围绕“四个坚持”促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1-12-20 09:0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广水市骆店镇联兴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注重以党建引领发展,初步实现农村更美丽、更文明,群众更富足、更幸福。
  坚持党建为魂,以党建统领美丽乡村建设。建立乡村振兴项目库,以开展“两委干部晒项目”等活动为抓手,狠抓项目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以返乡党员、乡贤等为成员的乡村振兴工作小组,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积极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围绕乡村发展,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建立党员包干联系、党员帮扶指导、党员带头落实等工作机制,打造基层党建铁军。
  坚持美丽为先,推动美丽乡村由“盆景”变“风景”。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清理整治最急需”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全力推进垃圾、公厕两大革命,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努力实现“污水不横流、垃圾不落地、危房不住人、杂物不乱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做到湾湾整治、家家行动、人人动手,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引导农户做到门前屋后见绿、见花、见景;开展“美丽家庭”等创建活动,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坚持产业为本,打通村级经济发展梗阻。积极争取各类财政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土地流转后实行规模化经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经营主体奖补,为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创造良好条件;积极推行“村+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农业产业向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发展;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努力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拓展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坚持文明为要,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发动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投身到移风易俗中来,从源头上破除乱堆乱放、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陋习;坚持推进文明乡风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卫生管理保洁机制,坚决避免“突击一阵风、过后老样子”的现象;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主阵地作用,以“最美榜样”引领文明,以“家风家训”传承文明,以“乡贤文化”涵养文明,让文明正气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