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五个注重”促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2-02-09 14:5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乡村振兴宝贵历史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生态立村、产业强村”的发展思路,在谋划上注重深度和宽度,在实施上注重跨度和实度,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干者、先行者、示范者,让产业更强、农村更美、乡风更淳、农民更富,谱写美丽小河沟新篇章。
  注重产业发展。紧紧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持续支持龙头企业、产业大户,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强化示范引领,由村“两委”干部牵头成立高效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蔬菜基地的土地流转、基地管护,引进龙头公司发展产业。现已流转土地近3000亩、建设单体大棚268个,蔬菜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
  注重生态宜居。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提升绿化、亮化工程,持续实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村庄净化工程,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将人居环境提升纳入干部绩效考核,提高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以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为抓手,通过示范户的带动,调动80%以上农户自主参加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尽快实现庭院净化、道路绿化、村庄美化、环境优化。
  注重乡风文明。持续开展文明乡风系列创建活动,营造文明友善的乡风民风。加强对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宣传,加快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经常开展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卫生创建、道德讲堂等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形成文明向上的良好风气。开展“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等创评活动,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注入活力。
  注重基层治理。积极探索新时代农村治理有效的新模式,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充分发挥村“两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村宗教专项治理,以及信访矛盾调处、安全生产、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建设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探索制定“邻里守望”公约,让邻里之间更亲近,社会更和谐。健全完善巡防机制和管理制度,认真开展“平安村”“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注重兴村富民。村兴民富是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我们紧紧围绕全村产业发展规划,全力“稳粮菜、调结构、兴产业”,创新集体经济增收模式,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扎实推进“支部+集体经济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补强农村集体发展短板,从根本上实现“政府输血”变“自主造血”,为壮大集体经济提供路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