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领引“税务蓝” ——随州市税务局“四心”工作法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 发布时间:2021-11-24 09:0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近年来,随州市税务局坚持党建领航,以“党徽照亮税徽”为主题,通过“四心”党建工作法,推进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有力地增强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助推了税收高质量发展。
 守初心 党史教育铸忠诚
  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市税务局夯实“学”这个基础,突出“做”这个重点,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注重“学”,以“四大课堂”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打造“指尖课堂”随身学,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QQ等载体,党员实现“百年党史天天读”“党史微课天天看”“百年先锋天天听”“廉政微语天天讲”。打造“专家课堂”系统学,先后邀请市委党校、市委宣讲团等专家教授为党员干部作党史专题辅导11次。打造“红色课堂”体验学,累计组织41批次900余名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开展红色教育。打造“竞赛课堂”检验学,在全省税务系统党史知识竞赛初赛、决赛中取得“双连冠”的好成绩。
  突出“悟”,用好“三大载体”增强责任担当。专题学习研讨“集中悟”,累计开展14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选树先进典型“对照悟”,成立韩存锦党员先锋队,制作4部先进典型宣传片,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开展征文比赛“深入悟”,以《我的入党故事》《我想对党说》为主题,征集作品150余篇。
  落脚“做”,紧盯“三类群体”办实事。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联合十五部门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30条措施,积极推行无申请退税(费),成功为1112户次纳税人办理“无申请”退税337.64万元。服务乡村振兴,成立4支涉农税收政策宣传队,进村入户宣讲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开具和接收发票。服务社区居民,落实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开展5个专项整治行动和4项志愿服务活动,合力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30余件。
聚同心 党群共建增合力
  注重党建带群团工作,坚持“融合式”工作方针,激发党群工作内生动力,不断凝聚起强大发展力量。
  完善“融合式”工作机制。坚持以党建带群建,选优配强党员骨干担任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实现党群制度同落实、活动同组织、作用同发挥。市税务局先后荣获“随州五一劳动奖状”,机关妇委会被评为随州市“三八”红旗集体,机关团委被表彰为随州市“五四”红旗团委。
  丰富“融合式”共建活动。组织8大类劳动竞赛活动,组队参加随州市第五届市直机关运动会,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激发了青年干部的活力。
  推进“融合式”育才工程。出台《加强青年干部培养选拔实施意见》,建立人才库管理、兼职教师培养、交流轮岗等工作机制,打造学习成长平台。推进“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培训积分管理,提升教育工作实效。组织曾都区、随州高新区税务局组队参加随州市“争创最佳服务窗口、争做最美服务标兵”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均被评为“随州市工人先锋号”,两名参赛队员荣获“五一劳动奖章”。
 怀匠心 夯实堡垒强本固基
  开展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巩固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立标准,擘画顶层设计“路线图”。制定《随州市税务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明确组织设置标准化、职责任务明晰化、工作机制科学化、组织生活常态化、政治功能长效化、保障措施精准化“六化”目标26项内容196条标准。按照“一年一个台阶、三年整体提升”的工作部署,设计“两化”建设的路线图,今年“五好党支部”达100%、“红旗党支部”占20%。
  树标杆,创建支部建设“示范点”。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新载体、新举措,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支部工作法”。市局机关第十党支部推行党建业务“三融合”工作法,解决了3406户购房群众办理产权证书难,化解了随州市多年的信访积案。第一稽查局党支部探索形成思想政治“学”“引”“听”“融”“严”“五字诀”工作法,有效化解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验标段,打造支部建设“新品牌”。全市税务系统65个党支部“优秀”达10个、“合格”达55个,实现党支部“两化”建设全面达标任务。积极做好“后半篇”文章,推行“引领工程”“争优工程”“提升工程”“转化工程”,扩大先进党支部比重,推进全市税务系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促中心 守护梦想担使命
  注重提升党建引领力,激励党员干部当好“三个角色”,推动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坚持在服务大局中作砥柱。主动融入“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区域发展战略,今年累计办理各项减免税近27.2亿元,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汇聚新动能。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先后与11家金融机构联手推行“纳税信用贷”“出口退税贷”,共为1071户次企业发放贷款13.16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870万元,各驻村点原有的1637户4523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坚持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中当先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以纳税人的合理需求为追求,连续五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22类98项286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积极推广“楚税通”指尖办税新模式,“非接触式”办理占比达87%。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次办”,推行财行税“十税合一”申报,落实主税、附加税费合并申报。打造“4+N”社保缴费新模式,为全市缴费人提供“一机式”缴费服务。在全市“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述职评议会议上,随州市税务局在13个被评单位中得分名列第一名。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位列全省第六,连续两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坚持在依法治税中做表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和普惠性、结构性减税政策带来减收等多重考验,截至10月底,全市税费收入总量达106.48亿元,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6.9亿元,实现了税费收入与经济发展协调增长。全面推行税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税务执法更阳光、更规范、更严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