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建增活力 ——随州这五年之党的建设篇
  • 发布时间:2021-12-04 10:5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在随州大地上,奔腾着一腔澎湃的奋斗激情,涌动着一股奋进的先锋力量: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穿梭于大街小巷,深入到基层一线,奋战在项目现场,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力推动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力18.4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8万余名党员干部守牢疫情防控关口,700余个抢险突击队冲锋防汛一线,党旗在战贫、战疫、战洪的战场上高高飘扬……这一幕幕温暖瞬间,是随州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写照,是随州党建工作把准方向、凝心聚力迸发出的磅礴力量。
  随州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的合力、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凝心铸魂,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连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五年来,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一次次“补钙”“加油”中,不断擦亮先锋本色,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部成立党校,分类分批分年度全覆盖教育培训基层党员7万余名,以干部学带党员学促全民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
  学在深处、落在实处。我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大家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扎实开展“六大惠民行动”,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领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五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构筑起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镌刻出我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坚实足迹;五年来,全市党建工作始终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同频共振,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淬炼成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是省委部署的一道“重点题”。我市将其作为“一号课题”,积极探索“治理现代化”的随州样板。
  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沉,1.8万余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153个社区,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新增街道行政编制16名、事业编制334名,赋予8个街道“吹哨”调度权、人事建议权、考核评价权等“五项权力”。选优配强1100多人的社区工作者队伍,高质量建设1600多个“全科网格”。
  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一件件为民、便民小事上,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上见温度、见党性。
  “红色物业”拓面提质,把党组织建在小区,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全市“红色物业”示范小区达到120个,2021年底将实现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全覆盖。 
  聚焦为民服务“堵点”,以下沉党员干部为主体组建700余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妇女儿童维权、防电信诈骗等26个“贴心牌”服务项目,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一批“红管家”活跃在网格、小区、楼栋,力量在小区沉淀、矛盾在小区化解。
  深化拓展“访议解”“逢四说事”,全面推广村务协理员制度、“三治”融合的“一约四会”制度,推动乡村治理与城市治理同频共振,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强基固本,砥砺奋进担当使命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市坚持全域推进、全域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村(社区),大力实施“红色头雁”培育工程,党组织带头人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在机关,以“红旗党支部”创建为抓手,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列;在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彰显;在“两新”组织,共选派党建指导员600余名,党建引领“两新”组织蓬勃成长。
  党建引领,一呼百应;党群联动,众志成城。全市4383个基层党组织、104167名党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洪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
  在抗疫斗争中,5.8万余名党员干部挺在最前线、干在最险处,全时段值守、全方位防控,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闪闪发亮。
  在脱贫攻坚战场,共选派驻村工作队897个、驻村干部2900余名,全力攻坚拔寨。今年第三轮派驻,共向658个行政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658名、工作队561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乡村振兴,以党建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重点,探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力推动了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全省率先建立村集体收入与村干部报酬挂钩制度,“空壳村”全面消除,年收入超5万元的村占98%。
   从严治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五年来,我市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踏石留印的韧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全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明显提振,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广大党员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党性。
  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大力选拔使用心正崇实的“三为”干部。
  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三新一高”、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
  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靶向施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断为基层减负松绑,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并纠正发生在扶贫、民生资金、“三资”管理、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问题1161个,以铁的纪律维护群众利益。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处理党员干部298人,留置25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
  狠抓“三不”一体推进,扎实开展清廉随州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权力集中、投资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同时,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普纪普法教育、警示教育,加强清廉文化、清廉家庭建设等,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效应。
  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出台容错办法,先后对47人容错、44名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历史和实践证明,加强党的建设是保证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踏上新征程,随州全市上下将以党建为引领,团结一心、勇担使命,争当“四个示范”,奋力谱写“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