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五比五看”抓项目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随县探索项目建设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21-08-11 08:52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 审核: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打印

  

“五比五看”抓项目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县探索项目建设新模式

  

今年以来,随县创新模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助推全县经济回稳向好,为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主要做法

随县开展项目建设“五比五看”活动,抓实招商、推进、保障等各个环节,不断提高项目投资质效,推动镇域经济多点发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比项目落地,看干事激情。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坚持高位推进,实行一个产业、一名带队领导、一张产业招商地图、一支专业化招商队伍、一个承载园区的“五个一”招商工作机制,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各镇(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部面向招商专班捆绑式服务,上下一心推进工作,高效解决矛盾问题,做到“千斤担子人挑,个个身上有指标”,推动招商工作驶入快车道。坚持有的放矢抓招商,立足本地发展特色优势和“强链补链延链”产业目标,围绕香菇加工、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集中专班力量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蹲点招商”,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推介特色产业优势,拓宽招引项目渠道,着力引进一批投资额度大、产业链条长、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

二比项目规模,看工作能力。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解放思想,实干担当,抢抓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建设和“随枣组团”区域一体化建设战略机遇,积极引进重大项目落户,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效。结合上级重大部署和政策支持方向,积极向上汇报衔接湖北共富生鲜食品冷链物流项目、随州市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一期)随县片区厉山至封江段等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上级预算内资金以及债券等支持,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三比建设进度,看担当作为。坚持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活动,每月选取一个镇(场)作为重大项目开工活动主场,所在乡镇同步准备不少于2个项目接受观摩安排4-5个乡镇展示新建项目、近期招引项目、技改创新项目2-3个县直部门汇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情况并由县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和特邀两代表一委员”现场进行评议、打分,结果纳入年底综合考评,鼓励各地出优势牌、拿“特色菜”,营造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强大气场。

四比项目质量,看工作实效。充分结合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镇域“小老虎”培育、乡村振兴等战略布局,认真研究国家、省级政策动向和资金投向,找准方向,对标储备,加强与省级、市级专项规划的对口衔接,策划、包装、推介总投资9.42亿元华润随县文昌集中制(共享式)化学储能电站项目、总投资41.3亿元国能长源随县百万千瓦新能源多能互补基地项目、总投资12亿元随县㵐水河南段两岸生态环境整治与基础设施提升PPP项目等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全局的重大项目,促进项目质效明显提升。

五比营商环境,看服务保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随县结合实际,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调整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业务指导、督导检查三个专班和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四个组,推动营商环境措施落地见效。建立“四联一包”工作机制,安排28名县级领导对新建、续建、在建、跟踪项目等全力服务、全程负责,每周对项目前期工作、申报审批、征地拆迁、要素配置、开工建设、环境优化、竣工投产等进行会商,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二、工作成效

通过项目建设“五比五看”活动,随县各个单位、每个乡镇将工作成绩摆上台面,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实现从“等靠要”到“拼抢实”的转换,提高了全县项目建设质效。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复苏。元至6月,随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1亿元,同比增长80.4%,在全市名列第2。其中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31.9%、85.3%、39.3%,民间投资增长86.8%,制造业投资增长99.7%。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96个,较上月增加1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2个,同比增长14.3%。在建项目11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个,亿元以上项目5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个。

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元至6月,随县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7.86亿元,同比增长53.8%,较2019年同期增长21.5%新签约项目44个,协议资金71.39亿元,到位资金11.29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7.58%,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较2019年同期增长40%,协议资金55.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076万美元,提前完成市定全年目标任务。

三是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位于随县的2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6.31亿元,其中华润随县风电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5%,提前8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中润石材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2%,超时序进度32个百分点;41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63.7亿元,年度计划总投资51.72亿元,目前已开工35个,开工率85.36%,完成投资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1%,超时序进度4个百分点;68个县级重点项目,总投资386.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7.24亿元,目前已开工42个,开工率61.76%。

四是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现代农业提质增收,立足国家现代农业(香菇)产业园的创建,新建香菇标准化、现代化、智能化种植基地10处,与长投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香菇智慧交易城。深入推进18.54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夏粮产量实现稳定增长。文化旅游提速进位,太白顶神农漂流、神农部落(淮河镇)旅游度假区、田王寨红色文化旅游等项目建设不断推进。组建随县文旅联盟,成功举办桃花文化旅游节、牡丹文化旅游节、兰花文化旅游节、美食擂台赛、首届文旅联盟旅游推介会暨招商大会等特色活动。专汽产业提质增效,长沣(湖北)汽车环卫车生产、湖北吉野房车制造等项目签约落地,长力专汽配件及改装生产、威尔特芬房车制造、湖北中兆汽车技改扩能、湖北宏远机械新建厂房扩能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块状经济提量扩面围绕培育镇域“小老虎”,开发区中小企业产业园、厉山镇神农创业园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发展能级不断提升。上半年,随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9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6家。

五是营商环境提质提效随县在行政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上迈出重要步伐,与枣阳市签定协议通办事项28项,与河南桐柏县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通办事项40项。扎实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清理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23件,宣布失效4件;勇担全省县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精简试点改革重任,再精简事项241项,占比31.1%,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县(市、区),形成了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降低涉企服务收费标准,取消公共资源产权交易服务费,推动小微企业、三农主体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在全市率先实现工业用地审批“书证同发、交地即交证”;积极落实“210”标准,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马上办、零成本”。上半年随县新增市场主体2128户,较2019年同期增长24.9%。

三、意见建议

扎实开展项目建设“五比五看”活动有力促进了随县固定资产投资提质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受部分项目实施进度后、相关凭证资料准备不足、项目资金周转不灵、建设用地拆迁难度大等因素影响,随县投资后劲依然不足,保增长、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

如何持续破解投资难题,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盘,不仅是随县发展县域经济面临的课题也是各县市区的必答题要提高项目谋划深度。围绕随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襄十随神”和“随枣一体化”区域发展布局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关键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谋划重大、典型项目,力争形成以“小切口”带动“大投资”的持续良好态势。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开展项目建设“五比五看”,落实好项目集中开工和重大项目领导包保制度,重点对集中开工项目、省市县重点项目和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等加强协调督办,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力争在全县形成持之以恒抓项目、齐心协力抓投资的浓厚氛围,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大员招商”“专班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推介随县,拓宽招商渠道,盘活闲置房产,注重选商择商,依托本地农产品、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不断培育延长产业链,实现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四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活动,深入宣传落实各类惠企纾困政策,着力解决企业、群众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随州市发改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