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监督
正风肃纪扬清风 护航发展显担当 ——随县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综述
  • 发布日期:2024-01-0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623件,初核293件,立案353人,党纪政务处分304人,在处置问题线索数同比下降9.1%基础上,立案和处分数同比上升26.1%、13%。”日前,随县纪委监委晒出了2023年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
  一年来,随县纪委监委始终高悬反腐利剑,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不断激扬清风正气,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一体推进“三不腐”
  治理效能有效提升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持续释放治理腐败综合效能。
  随县纪检监察机关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2023年共办理留置案件15起,移送检察机关13人,在高压震慑下,2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以医药领域腐败问题为突破口,重点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率先打响全市医药领域腐败案件查处的“第一枪”,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
  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随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4份,推动发案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监督发案领域汲取教训、条线治理。坚持把“不敢”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督促69个典型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编印警示录《镜鉴》,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随县以“清廉建设深化年”活动为契机,举办首届“寻根溯廉”炎帝勤廉文化研讨会暨廉政专家随县行活动、清廉随县建设新闻大赛,摄制《炎帝故里寻根溯廉》等宣教片,打造3条清廉随县“廉旅”路线,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
  服务保障大局
  专项监督深入推进
  “有了这个信号塔,再也不怕通讯卡顿了。”湖北威尔特芬房车公司总经理王凯说道。“信号差”一直是该企业发展的“心头病”。在随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走访了解到问题后,便立即组织专班跟进推动问题解决。
  企业的诉求就是“哨声”。随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建立企业营商环境监测点10个,班子成员联点包保重点企业18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42个。
  既护航县域经济发展,又紧盯重点工作开展跟进监督。随县纪委监委围绕粮食购销、耕地保护、工程建设、医药领域等政治监督事项,查处问题268个,处理处分237人,推动建章立制242项,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随县落地见效。
  坚持纠树并举
  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2022年4月至10月,陈某某与吴某某以公务用车名义,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共计320元。2022年12月,陈某某、吴某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2023年端午节前,随县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节点”就是“考点”,随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病”,开展监督检查92次,处置问题线索28件,处理处分33人。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突出问题226个,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随县纪委监委坚持纠树并举,把作风建设与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清廉机关建设、开展纪律教育、推动移风易俗等结合起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43人次,其中一、二种形态占比95.4%;为受到不实举报的43名党员干部公开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4人;建立健全清廉机关建设“五责五公开”全链条闭环机制,搭建“政务服务码上督”线上信息平台,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平均缩短3天;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宣教活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
  聚焦“蝇贪蚁腐”
  基层监督成势见效
  “2023年,全县共受理各类信访件222件,同比下降20.1%,其中检举控告类177件,同比下降4.6%,基层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信访数据下降的背后,是随县纪委监委完善监督体系、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的结果。
  随县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巡察政治监督、部门职能监督、群众民主监督的监督模式,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累计查处“群腐”问题339起,处理处分339人,推动建章立制155项。
  “这是我们村的‘智慧监督’平台,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上面反映,非常方便。”现在,随县洪山镇温泉村村民动动手指就能通过APP平台反映问题,镇纪委APP后台“派单”,相关单位“接单”,有效实现群众点题“一键通”。
  这是该县创新监督方式的生动实践。聚焦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等具体内容,制定公开公示清单和监督流程,探索“三单两晒”“三廉合一”“三务公开”等形式延伸监督触角,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随县争创‘中部百强县’、争当全省‘强县工程’示范提供坚强保障。”随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