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监督
随县以巡促改提升农村“三资”管理水平
  • 发布日期:2023-12-0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巡察发现,个别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仍然存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够严格、清产核资不够全面彻底、村监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在随县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推进会议上,三届随县县委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随县县委采用“镇村一体巡”方式对8个镇23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1233个。县委巡察机构全面梳理汇总、分析研判,挖掘深层次原因,印发了《三届县委巡察发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的通报》。
  全县各乡镇党委按照对照检查、全面自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求,召开党委会、镇村干部会27场,自查问题82条,未巡先改、即知即改问题60条,全面安排部署通报问题整改,形成全县一起抓整改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建立健全制度27项,纠正不规范合同93个,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204.35万元,移交“三资”问题线索47件,先后查处均川镇包家巷村重复报账套取集体资金、殷店镇鹦鹉村私分工程材料款等损害农村集体“三资”的典型案例,形成了强烈震慑。
  同时,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联合成立专班,加强对乡镇财政所的培训指导和检查督办,切实守牢“村账镇管”的关口,严防财政资金“跑冒滴漏”。县乡村振兴局制定随县帮扶产业项目“四个一批”方案,严格项目管理、监督管理、绩效管理等,提升资金政策落实成效。县供销社对参控股的16家农业专业化服务公司开展常态化检查指导,有效防范资金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