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监督
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
  • 发布日期:2023-02-0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开栏语:铁拳正风纪,清风拂面来。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三提一促”为抓手,以担当守初心,以实干正风纪,不断开拓进取,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进一步凝聚正风反腐正能量,迎接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胜利召开,即日起推出“正风肃纪”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回首2022年,在随州大地,无数“好作风”被镌刻成“好形象”。战“疫”中,党员干部坚守一线;乡村振兴中,驻村干部忙碌奔走;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排忧解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干群同心携手共绘美好家园……
  作风是形象,是力量,更是保障。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干劲,持续纠“四风”树新风,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随州大地清风劲吹。
  抓节点,警示震慑“治未病”
  广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山房地产管理所工作人员冯某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随州先觉庙水库运维中心职工魏某、宋某等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分别受到警告处分……2022年12月30日,随州市纪委公开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节前公开通报“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节中明察暗访“扫描”违规违纪问题,节后严查快处顶风行为以案肃纪,已经成为“铁律”。
  “联动督查、随机暗访、点对点反馈……”2022年中秋、国庆节前,市纪委监委联动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组建专项督查组创新监督举措,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部分市直部门开展专项核查,着力发现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
  坚守节点纠治“四风”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面对“四风”新动向新变种,市纪委监委因时因势因地调整纠治重点,分级分类推动专项整治,坚持深挖细查,紧盯“天价月饼”“天价茶”背后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实行自查自纠全覆盖,进行问题线索“大起底”,坚决防治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在纠治“四风”中,注重发现背后存在的利益勾结、团团伙伙等问题,在查处腐败问题中不放过“四风”问题。
  据悉,2022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6个,处理23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68人。
  抓焦点,专项整治“治顽疾”
  2022年10月,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开展打击“三假”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专项监督,整改问题468个,退回医保基金733.23万元,查处不合理医疗检查问题33个,29人受处理。
  这是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2022年,市纪委监委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34个,处理473人,督促相关地方和单位健全完善制度161项。
  猛药治疴,强效治疾。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市纪委监委将纠治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先后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2个,处理97人;围绕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开展大数据监督检查,推动整改问题6107个。
  硬作风带来强效益。“方便快捷,还免费送公章,真暖心!”两个月前,程力厢式车辆制造公司相关负责人廖明洲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等环节业务办理。
  走进市政务服务大厅,随处可见戴着红袖标的工作人员,他们热情细致地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导引,为“老弱病残孕”及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仅去年11月,就开展帮办代办服务近千次。
  市政务服务窗口作风持续好转,折射的是作风建设取得的实际成效。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背后凝聚的是窗口服务单位“倾情服务、马上就办”的点滴努力,体现的是新风正气。 
  抓重点,以案促改“除病根”
  “要认真吸取刘某某案的深刻教训,深入排查招投标、城市建设领域等关键环节中的廉政风险点,逐项研究制定防控措施。”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到随州国投集团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向该集团公司提出整改建议。
  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找准腐败问题根源和症结,切实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综合效能,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监督检查、立案查处只是手段,‘治病救人’、系统治理才是目的。”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在重拳惩治腐败的同时,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从查办案件开始就同步推进以案促改、促治,督促案发部门和相关单位围绕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举一反三剖析问题成因,深入排查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隐患。同时,挖“病灶”、除“病根”,聚焦监管盲点、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细化防控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目的,我们紧盯查处的作风和腐败案件,把惩处、整改、教育结合起来,加大对风腐一体、由风及腐问题通报力度,督促发案单位认真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2022年,市纪委监委通报“四风”问题典型案例18期62起114人;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让“抓早抓小”成为常态。
  如何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市纪委监委综合用好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聚焦廉政风险排查整改、监管制度建立执行等情况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压紧压实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形成工作闭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