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监督
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广水市探索加强镇办小微权力监督纪事
  • 发布日期:2022-02-0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以前到镇上办事,心里总七上八下,生怕有猫腻。有了小微权力清单,各项权力一目了然,我们办事更放心了!”近日,广水市郝店镇铁城村养牛专业户尚忠友到镇便民服务大厅办事时高兴地说。
  2021年5月以来,广水市纪委监委选取应山街道、十里街道和郝店镇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加强镇办小微权力配置和运行环节监督,探索打造权责明确、运转有序、服务高效、公开透明、群众满意的监督管理机制,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列出清单“框”住小微权力
  去年8月,广水市召开镇办站所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试点工作专题推进会,把基层站所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范畴,增强“按清单办事、依规范用权”意识。
  “我们对全镇28个基层站所列出的小微权力清单逐一核实,对风险点、防控措施不清的站所提出31条建议,共确定112条权力事项。”郝店镇纪委书记代佳文介绍,112条权力事项全部制作标准的工作流程,并相应制定了风险点和防范措施,确保小微权力在“框框”内运行。
  广水市纪委监委督促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等,梳理本部门所属站所的小微权力事项,并指导试点镇办站所厘清权责,形成小微权力清单。同时根据实际需要,督促各职能部门、试点镇办定期对小微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截至目前,3个试点镇办70个站所共计清理小微权力事项526项,配套制定服务事项、审批事项运行流程303项,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
加强监督“晒”出小微权力
  “我办各实施单位纪检委员对小微权力清单业务办理开展全方位监督。截至目前,已提醒谈话60余次,纠正苗头性问题16个。”应山街道纪工委书记李先银说。
  目前,3个试点镇办正充分发挥基层站所党组织纪检委员的“贴身”监督作用,发现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高危区,设立台账,登记问题线索,预先解决。
  试点镇办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在各基层站所设立意见建议箱,结合政务公开、“转优促”微信小程序等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反馈的意见建议。广水市同时采取市、镇两级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检查、大数据核查、纪检干部下沉遍访活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融合融通,促进监督全覆盖。
  “我们在强化三种监督的同时,还实行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制度,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操作。”十里街道纪工委书记仇威介绍。
  据悉,在公示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时,3个试点镇办站所还同步公开监督联系电话和联系人,同时运用公示栏、宣传橱窗、政务平台和微信群等便捷方式公开,让群众能即时查看,提高群众的参与知晓率。
扫除“盲区”凸显工作成效
  监察工作要破解“表面文章”。广水市纪委监委根据各镇办情况差异,分类指导定岗定责,统筹管理各司其职。对站所的权力清单和权力流程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权力运行监督到哪里”。
  “我们细化和落实了每项小微权力行使的责任主体和责任追究措施。”广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承担的职责与小微权力流程图同步公示,使权力清单更明晰,责任更明确,监督更透明。
  边试点、边探索、边总结。3个试点镇办各自拿出试点站所样板以供其他试点镇办交流学习借鉴,促使试点镇办集思广益,打造各自特色亮点,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广水经验”。
  以调研评估破解“监督盲区”。广水市构建了职能部门全面监管、站所党组织纪检委员具体监督、纪(工)委再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
  据统计,去年8月以来,3个试点镇办办理站所公职人员涉及小微权力违纪案件2例,通过对小微权力监督延伸,立案查处村(社区)干部违纪案件9件,有效破解权力运行“监督盲区”。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厘清职能部门和镇办党(工)委责任权属,认准角色定位,用心用力抓好试点各项工作。”广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