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厉山镇乡村合作公司“显身手”
  • 发布时间:2023-03-29 09:0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在神农兰博园新建5个智能温棚,由合作公司投资120万元;兰花种植、交易、推广,由农户投资300万元……”近日,随县厉山镇北岗社区“两委”会上,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鹏正在公布随县北岗兴农兰草园艺有限公司的投资情况、商议发展目标。
  近年来,北岗社区以神农兰花博览园为依托,组建乡村合作公司,大力发展兰花产业,走上一条以共同缔造推动共同富裕、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乡村发展之路。
  2022年8月,北岗社区树立“一村一品牌”的理念,深挖资源禀赋,吸纳居民入股,以“社区集体+龙头企业+县建发集团+股农”的发展模式成立随县北岗兴农兰草园艺有限公司,主要以兰棚出租、电商销售、网络直播、停车场服务、兰花栽培种植技术培训、市场交易佣金实现经营创收。
  合作公司以兰花大棚和集体土地产权折价占股35%,73户居民以土地流转入股、吸纳股金折价占股10%。土地入股23户农户每年每亩按400元标准保底分红,资金入股50户农户按照(每股1万元)入股资金保本的基础上,公司每年每股按1000元给农户分红。预计2023年社区合作公司集体创收可达20万元,73户入股股民每年每户可增收1000元以上。
  社区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确保合作公司权责明晰、运转高效的同时,健全“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纵向组织网和“合作公司+龙头企业+农户”横向组织网,把社区居民纳入组织网中,让每个居民参与共同缔造,吸纳群众共谋共议共商。
  “社区和居民决策共谋建公司,大力发展乡村合作公司,过去半年,我们乡村合作公司先后成立了两家,已经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解决35人就业问题、人均增收2000余元。”社区干部何昊高兴地说。
  下一步,北岗社区将继续围绕产业支撑、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实乡村合作公司,计划吸纳500万元股金,其中社区出资300万元,面向社区居民公开招股200万元,带动居民参与到合作公司的发展中来,为老百姓创收、增益,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