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蔡河镇“小果子”成就“大产业”
  • 发布时间:2023-03-29 09:04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近日,走进广水市蔡河镇桃李飘香生态果园猕猴桃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分工协作,翻地育苗、除草浇水……一派繁忙的景象。“今年猕猴桃进入丰产期,预计产量达500万斤。”桃李飘香生态果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登元说。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钙、钾、硒、锌、锗等微量元素,是一种老少咸宜的优质水果,市场前景广阔。“广水市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充足,有利于猕猴桃糖分的积累。”李登元介绍。桃李飘香生态果园2017年启动建设,在蔡河镇老虎岗、木搭桥、石堰塘、白水河、院子湾5个村流转土地4000亩,种植猕猴桃。
  “从实地考察到果苗栽种,只用了3个月。”李登元称赞道,“广水市相关部门服务周到,签署土地流转协议、翻新土地、修建公路全程‘护航’,以最快速度保障项目落户开工。”种植基地地势偏高灌溉不便,缺水影响果树产量,相关部门主动帮忙,协调铺设自来水管道2公里,解决用水的问题。目前,果园种植猕猴桃10万余株,有黄心、红心、绿心三个品种,其中黄心猕猴桃种植面积超过80%。
  “智”种果蔬,致富有方。果园对不同品种采取不同的种植方式,给黄心猕猴桃搭架子,让其爬藤生长,方便挂果;红心猕猴桃比较“娇贵”,就给它们“盖房子”,让其在塑料棚内生长;绿心猕猴桃对生长环境要求不“苛刻”,就把它种植在离水源较远的地方。
  “翻土、抹芽、施肥、授粉、疏果、套袋、冬剪等流程都是在专家指导下完成的,果实成熟后我们采样送检,确认糖分达标后才会开始销售。”李登元说,“公司同华中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合作,专家线上线下指导猕猴桃种植。”
  因果实品质好,桃李飘香果园的猕猴桃不愁销路,远销上海、深圳等地。为提高果实质量和管护效率,公司创新开展果树管护承包制,将部分果树转包给当地村民,由他们进行管护,公司进行技术指导,果实成熟后,按照统一价格回收出售。
  白水河村村民黎华国过去一直在外务工,2021年他通过了公司考核,承包160亩果树管护工作。去年,黎华国承保的果树产量达19万斤,收入超过10万元。
  截至目前,桃李飘香生态果园承包户共有14家,带动当地就业200余人,务工性支出超过18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