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召开(第二场)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3-05-26 14:4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5月2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传媒大厦随州广播电视台二楼新闻发布厅召开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就以控制成本为核心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向社会公开发布去年工作情况和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张杰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随州日报(随州发布、随州论坛、随州市政府网)、随州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云上随州)

新闻发布会实录:

徐国琼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政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全市政法机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工作目标,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下面,我就全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作简要介绍:

擦亮护航发展的政法品牌。坚持高效推动政法工作创品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实行工作推进清单化、联动协调常态化、跟踪督办一体化机制,制定出台20余项安商惠企政策措施,全市共成立7个专班评查涉企案件140余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104项,从细化执法司法保障、优化涉企司法保护、规范涉企服务举措等方面营造企业良性发展的法治环境。精心打造护航发展品牌,市委政法委统筹推进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应用在全省走在前列;检察机关稳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经验被写进《湖北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规程》;法院系统探索将诉讼费从“申请退”升级为“主动退”经验得到《人民法院报》推介;“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项目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法院庭审记录改革、司法行政机关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改革示范项目获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肯定,进一步凸显示范引领作用。

提升执法司法的案件质效。坚持把提升办案质效作为核心要求来抓,建立涉企纠纷立、审、执快速通道,持续深化“分调裁审”,一年来高效审结涉企案件2485件,执结案件8602件,及时兑现胜诉权益;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来,依法办结案件37件,其中不起诉33件、起诉2件、分类处理2件,让企业“官司照打、企业照开、生意照做”;建立重大涉企案件当场受立案和“一站式”办理制度,严厉打击侵犯企业犯罪,办结侵害企业案件40余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凝聚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合力,公安机关积极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法院系统办理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65件,检察机关依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0人,共同营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良好环境。

搭建数据赋能的优质平台。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创新,成功研发“区块链+”企业合规协同办案平台,完善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一体化运行功能,通过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线上流转涉企案件数量达到300余件,数字赋能大幅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深化“分调裁审”,打造“移动微法院”创新平台,电子送达119618份,民事案件平均结案同比减少5天,“优化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成为省级先行区创建试点;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现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监控视频全覆盖,实现企业及周边清朗的治安环境。针对涉企警情、涉企案件和企业周边多发性矛盾纠纷问题,同步网上、线下化解纠纷252余起,大数据成为护航企业发展的强大助推力。

优化精准高效的法治服务。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服务市场主体力度,法院系统推广“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推广复制重大涉企案件当场登记立案,累计网上立案3408件,实现在线调解1120件,切实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指尖上的法院”带来的便捷高效。检察机关实行涉企案件统一标注、快速流传、优先办理、重点监督,逐案开展办案影响、风险研判、流程优化,同步上报备案审查192件,公开听证74件,质量评查27件,随机回访104件。公安机关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10项效能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成本。司法行政机关组建法律服务团5个,成立“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包联23家企业,实行“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实现法治服务“零距离”。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全市政法机关将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秉承“法治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继续奋进,相信在记者朋友们的关注、关心、关爱之下,我们必定能再度谱写随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篇章!


记者提问:


刘俊利   市中级法院审委会委员、审管办主任

问:破产审理、执行合同是企业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执法司法活动,请问今年法院系统在这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随州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融入到立案、审判、执行的每一个环节,在破产审理、执行合同方面我们法院系统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优化破产专业审判水平。在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随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于4月8日正式成立,有效提升了破产案件办理水平。随州中院组建了破产审判工作办公室,专职负责审理破产案件及破产衍生案件,集中优势审判力量,打造“专人专案”团队,推动破产案件快速、高效办理。

二是全力攻坚未结破产案件。针对全市两级法院旧存破产案件较多,随州中院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未结破产案件专项清理活动,对旧存的44件案件力争用2年时间审理消化。同时加强破产案件审理督办力度,随州中院多次深入三个基层法院进行破产案件指导,共同商讨结案措施。全市法院积极应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合力解决破产财产处置难题。经过多措并举,全市破产案件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目前已审结破产案件7件。

三是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随州中院积极探索二审案件独任审理,截至4月底适用独任制审理案件151件,平均审理期限较民商事二审案件缩短12.03天,有效降低“执行合同”时间成本。截至目前,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3641件、执结1523件,执行到位金额3.1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14%、19.82%、280.72%。全市法院全面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嵌入审判管理流程,确保必须评估才能进入相应办案程序,将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四是不断降低诉讼成本。针对胜诉当事人退费难、退费慢等问题,随州中院出台《关于落实‘胜诉即退费’措施的具体规定》,案件裁判文书在发生法律效力后,将在1个工作日内将胜诉方预缴的诉讼费向其指定账户退还,减轻了市场主体和群众诉累。同时建立裁判文书生效证明自动生成和推送机制,随州法院3月1日以后生效的诉讼案件,承办法官将在裁判文书生效后的3日内向符合电子送达条件的当事人送达,进一步提升了当事人参与诉讼的便利度。


黄焕举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问:全市检察机关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方面为全国、全省提供了借鉴,请问今年检察系统在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方面有哪些新的探索?

答:从2021年被纳入全省首个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地区以来,在市委正确领导和各相关单位大力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依法规范、积极稳慎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助力涉案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出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随州名片。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更好地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们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是研发合规办案平台,强化数字赋能。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研发“区块链+”企业合规协同办案平台,打通了检察工作网、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可以实现企业合规案件全流程线上办理,并对涉案信息、文书、办案质效进行网上监控。通俗点说,就是涉案企业当事人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登录办案平台,递交相关材料,足不出户参与案件办理。检察机关、第三方监管委员会可以通过办案平台将相关文书送达当事人,从而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免除来回奔波、舟车劳顿,节约时间和财务成本。办案系统在送达文书的同时,还会给当事人发送手机短信提示,当事人可以及时了解办案最新进展。下一步,该办案平台将在全省推广使用,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贡献随州检察智慧。

二是加强信息互享互认,提高办案质效。积极完善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执法司法信息共享、证据移送制度,检察机关全流程主导合规案件办理和法律政策适用,认同行政监管部门在行政执法中依法调查获取的相关材料、在合规整改中的履职情况和调查结果,认同侦查(调查)机关对涉案企业经营状况、社会贡献度情况以及刑事处罚后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等开展的社会调查,加快办案进度,提升办案质效。比如某公司虚开发票案,税务机关对该公司进行行政处罚调查时,对企业相关贡献度进行了函调,检察机关依法认同,就提高了合规考察质效。

三是分类制定合规标准,推动行业治理。在合规办案过程中,我们通过对同行业、同罪名、同风险领域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分析,探索分类制定合规考察标准,帮助涉案企业及时发现自身深层次问题,开展全面整改,弥补制度建设和监管漏洞。今年4月,随县、广水市、曾都区检察院分别起草了《石材企业涉非法采矿案件合规考察标准》《异地涉案企业合规衔接协作机制工作指引》《企业安全生产通用合规考察验收标准(试行)》,对涉案企业和有关行业进行合理引导、长效监管,形成检察办案监督、行政执法管控、行业组织监管“全面发力”的工作格局,从源头上预防犯罪,更好地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李本涛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问:全市公安机关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请问今年在优化涉企便捷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对标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不断优化执法服务保障举措,在优化涉企便捷服务方面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严打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以“雷火2023”、“昆仑2023”等专项行动为契机,严厉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危害企业经营者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对社会影响大、危害严重的涉企案件,实行专案侦办、挂牌督办,坚决保护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2023年1至5月份,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涉企案件53起。

二是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坚持对涉嫌犯罪的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关键技术人员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共对符合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条件的26起案件31名涉企人员依法采取非羁押性强制措施。严格落实公安机关异地办案“六个严禁”等规定,坚决不用刑事手段插手干预经济纠纷。截至今年4月份,市公安局对受理的139件涉企案件开展评查,发现整改问题152个。

三是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建立完善公安机关涉企检查事项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检查”;认真梳理涉公安事项,共认领监管事项39项、监管子项97项、行政检查38项、行政处罚59项,对所有事项均纳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活动20余次,确定检查对象名录库1个,完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50人。

四是持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10项效能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优化流程。将企业开办“210”标准升级为“2050”标准,对公章刻制业、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等许可事项,实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批,全程网上办理,同步免费发放企业印章,由过去的3枚提高到2023年的5枚。截至今年4月份,共为9000余户企业免费刻制了33000枚印章,政府购买服务支出250余万元。

五是开通涉企服务绿色通道。在9家重点专汽生产厂家增设临牌窗口,做到随来随办,累计办理商品车临时号牌10万余笔。依托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和“12123”手机APP,拓展“互联网+车驾管服务”,建成并启用24小时车管所,将小型汽车注册、转移登记、补牌补证等业务下放到15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理业务,平均每月为企业和群众直接减少办事成本100余万元。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问: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树立了贴近企业提供优质法治服务的良好口碑,请问今年司法行政系统在行政执法监督和推动园区法律服务全覆盖方面如何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

答: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制度是营商环境的“本”,法治是营商环境的“魂”。2023年,随州市司法局以“三强”为抓手,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强举措。制定出台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从开展联系企业专项行动、法治督察规范行政执法行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到推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二是强服务。依托高新区司法分局建立了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统筹全市法律服务力量进驻中心,为企业提供常态化近距离的公共法律服务。联合市工商联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商会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上门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20余场(次),发放《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70余件,做到服务企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

三是强监督。开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两大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市、县司法行政机关与企业建立涉企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收集企业对行政执法的意见建议70余条。建立涉企行政执法“四张清单”,推行对企业首次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组织评查涉企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卷46件,发现瑕疵或问题37个,下达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15件,纠正12件,拟移交问题线索3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