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召开2023年中考招生专题新闻发布会(视频)
  • 发布时间:2023-06-30 10:13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6月29日,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全市中考招生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视台、随州发布、随州政府网、随州论坛、云上随州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2023年全市中考招生工作情况



▲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赖守军介绍相关情况


2023年全市共有21522名应届初中毕业生报名参加中考,报名人数比去年的20122人增加1400人,增幅为6.95%。


其中随县6096人、广水市7723人、曾都区6028人、随州高新区1550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125人。全市共设5个考区,26个考点,732个考场。


2023年全市招生学校共有23所普通高中和10所中职、技工学校。


今年中考招生政策总体要求:

“维持政策稳定、规范招生行为”


01

“六个不变”


1

 中考成绩呈现方式不变。



考生总成绩仍分为三个分段呈现。


2

填报志愿系统和要求不变。



学生仍在“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上填报志愿。公、民办普通高中只能录取应届初中毕业生。


3

录取批次设置不变。



录取批次仍分“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 


4

“名额分配”招生程序不变。



学生本人申请→家长(委托监护人)签署意见→学校集体研究签署推荐意见→公示推荐名单无异议→县(市、区)招考办签署意见 →市招考办审定。


5

“名额分配”招生政策不变。



凡取得“名额分配”招生资格的学生,中考分数达到第一批次分数线,第一批次高中学校确保录取。已被“名额分配”录取的学生,不再填报中考志愿。


6

学籍注册条件要求不变。



学生凭市招考办核准、学校发放的《随州市普通高中录取通知书》和中考准考证到录取学校报名就读。


普通高中学校按省有关规定在学籍管理网上申报,经市教育局审核,提交省教育厅批准注册新生学籍。


凡无故逾期未到校办理入学手续的学生,视作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学校违规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02

“三个规范”


1

规范招生宣传。



今年市招考办在中考报名时采集了所有学生监护人手机号码,将采取群发短信的方式及时把中考招生政策信息告知学生及监护人。


各普通高中严禁到初中学校、学生家中进行招生宣传;严禁利用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宣传;严禁学校预估中考录取分数线,诱导、误导学生填报志愿。


2

规范招生行为。



所有公、民办高中学校严格按学生志愿办理录取手续,未填报志愿考生一律不予录取,不予注册学籍。


对招录学生不足的学校,在该校所在批次录取结束后,进行一次补录。


对个别学校在线上征集志愿生源仍不足的,经学校申请、市招考委批准,可在同批次线下20分以内征集志愿进行补录。


对在乡镇(街道办事处)所在地的普通高中,在批次线上生源不足时,可在同批次线下降低40分递补、征集志愿录取学生。


3

规范办学行为。



严禁各普通高中学校接收学生借读,严禁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对外市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不予注册学籍。



答记者问



▲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万宝岑


提问

今年我市中考招生有哪些变化?


  万宝岑 


一是优录加分政策变化。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规定,我市2023年中考优录加分政策在去年的基础上,对军人子女的优录加分政策更加明确,加分类别更加明晰。


二是招生简章内容变化。


为保证学生及家长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在2023年中考招生简章中按现行收费政策,公开了民办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内容。


三是高中招生范围变化。


经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中心学校申请,市教育局研究批准,今年将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初中学校纳入曾都区普通高中招生范围。


▲随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四级调研员 吴波


提问

有哪些中考招生政策宣传途径?


  吴 波 


有以下几种途径可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一是“随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http://jyj.suizhou.gov.cn/)的“招生考试服务”栏目查询2023年中考招生政策及公布的信息。


二是随州市教育局统一印发给全市所有中考考生人手一份的《随州市中考招生指南》。


三是电话咨询市、县(市、区)教育招考部门。


另外,考生查询自己的中考成绩可登录“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gzjd.hubzs.com.cn)或手机APP“鄂汇办”或“随州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提问

外地返乡就读的相关政策?


  吴 波 


户籍在我市、在省内其他市(州)参加中考、回随州就读普通高中的考生,须由中考所在市(州)考试机构出具中考成绩及成绩达到的批次证明,在学校招生计划内办理对等预录取手续,报省教育厅备案。


户籍在我市但在外省参加中考后,回随州就读普通高中的考生,应在外省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初中学籍证明,并在外省市级招生考试机构出具中考成绩及成绩达到的批次证明,经市招考机构审核同意后,在学校招生计划内办理对等预录取手续,报省教育厅审批。(在此须提醒的是只有录取结束,有空余计划的高中才能接收返乡学生)


▲随州市教育考试中心主任 易红兵


提问

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如何进行?


  易红兵 


我市中考志愿为梯度志愿,投档录取遵循第一志愿优先原则。依照文件规定的批次顺序,根据考生分数、志愿和招生计划,在相应批次最低录取资格线之上,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当中考总分相同时则依次按考生语数外三科成绩之和、语文成绩、数学成绩、英语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录取。)


对招录学生不足的学校,在该校所在批次录取结束后,只进行一次补录。未被录取考生依照市招考办发布的征集志愿公告在“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填报征集志愿,市招考办根据考生志愿、分数和招生计划,在相应批次最低录取资格线之上,从高分到低分择优进行补录。


考生可在“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所有已被录取考生不得退档。如考生个人因特殊原因申请退档的,只能参加下一批次录取,已被第二批次学校录取的考生退档后,只能参加中职学校录取。


郑重提醒填报志愿时,请考生一定要理性慎重填报,并尽量将各批次志愿填满。


提问

今年民办普通高中录取流程是什么?


  易红兵


2023年,民办普通高中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严格按志愿办理录取手续,不再预录取。


学生凭录取通知书到录取学校按照招生简章上对外公布的收费标准缴纳相关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