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召开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专题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3-04-27 09:48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知识产权强国纲要、强省建设意见和“十四五”规划,以加强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激励自主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为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4月2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随州广播电视台二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
    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科学技术局、随州海关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随州日报(随州发布、随州论坛、随州市政府网)、随州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云上随州)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内容摘要如下:

我市去年专利授权1939件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张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高位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推动知识产权工作落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知识产权创造稳步提升。全年专利授权数量由2018年777件增加到2022年1939件,2022年发明专利授权89件,同比增长161.76%,增速位居全省第二,2022年商标注册量同比增速4.49%,有效商标注册总量同比增速19.68%,双双位居全省第一。
    知识产权转化效益凸显。成立湖北专用汽车和应急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促进犇星化工与武汉科技大学达成14件专利许可签约总金额达1.5亿元,泰晶科技从武汉轻工大学一次性转让8件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3年来,共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00余件,我市知识产权局先后被表彰为全省“百日执法行动”业绩突出单位、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示范建设单位、湖北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首批示范建设地区。2021年,随州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表扬,1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公安部联合表彰。
    品牌建设卓有成效。随州香菇、随州香稻、随州油茶全部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随州香稻”荣获湖北地理标志大会和“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金奖,“菇的辣克GOODLUCK”荣获“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金奖,“犇星”“程力威”入选12省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议书中的《十二省市重点商标互认目录》。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行政保护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逐步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推动出台系列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政策文件,加大在专利培育、转化运用、驰标认定、地理标志注册、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贯标、示范园区建设等方面的扶持引导力度。
    大力夯实知识产权培育创造基础。按照“堵漏、清零、扩容”工作思路,保持发明专利现有存量。会同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在全市规上企业开展发明专利“清零”行动,鼓励引导企业开展科研创新活动。
    持续用力促进专利成果转化。以专用汽车、化工材料、应急装备等行业为重点,深入摸排中小微企业专利技术需求,加强与省内高校科研机构联络,依托知慧桥平台精准匹配专利供需,常态化组织专利技术对接活动,促成更多高校专利成果在随州落地转化。
    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发挥保护工作站、调解委员会、维权援助分中心、公证服务中心等机构站点作用,构筑知识产权仲裁、调解、裁决、司法保护等多元解纷体系。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积极响应企业知识产权维权诉求,及时查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案件。

 
答记者问
    1.随着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新闻出版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著作权保护问题也变得更加错综复杂,请问如何加强数字时代的著作权保护?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付敏:强化版权保护意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广播、电视、融媒体和现场展板、宣传手册等多渠道开展版权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宣传,引导单位、组织以及个人树立版权保护意识,自觉尊法守法用法,营造保护版权、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
  推动版权登记工作。依托省版权保护中心的版权登记系统,结合著作权人的登记需求,在作品申请、著作权登记录入、作品查询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我市成功为“人生好福气、随县拜炎帝”“健康长寿有秘密,随州银杏告诉你”等金句进行了版权登记。
  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持续开展“剑网”专项行动。重点聚焦网络侵权盗版问题,严厉打击短视频、网络直播、体育赛事、在线教育等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同时对新闻转载行为进行技术控制、对整个版权行业进行数据分析,实施有效监管,对侵权行为实施更加精准有效打击。
    2.近年来,随着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涉及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件经常进入公众视野,请问法院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有哪些举措?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李海运:市两级法院三年累计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21件,有效维护知识产权主体权益,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法治环境。
    聚焦执法办案,保障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依法审理侵害商标权民事案件448件、侵害著作权案件137件。严惩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审理相关案件7案18人。
    聚焦改革创新,优化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有序推进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提高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水平,实行知识产权简案快办审理模式,加大部分系列案件调解力度,减轻权利人维权成本。
    聚焦协调联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完善与行政执法部门知识产权联动保护机制,定期通报信息,共治重复侵权行为。聚焦职能延伸,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法治环境。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推动堵漏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宣传活动,以案释法,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市场”活动。
    3.《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健全运行高效顺畅、价值充分实现的知识产权运用机制。请问我市将如何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汪小春: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总体部署,我市通过建立完善政策体系,打造创新平台载体,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深化市校战略合作等一系列举措,全面助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优化成果转化政策环境。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对通过专利转让、专利许可等方式转化应用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的企业,按照技术交易额的20%给予补贴。畅通校企知识产权供需对接渠道,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促进高校成果在我市转化落地。
    推动创新主体“强筋健骨”。坚持多部门联合、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梯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新物种’企业”。聚焦“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建设,推广车联网技术转化运用,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整合应急研究院、专汽研究院等科研力量,加强专用汽车多功能控制器开发与应用,先后与齐星、程力、神百等十余家专汽企业签订智能网联技术合作协议,重点以危化品车智能网联为突破,争取纳入国家强制标准,抢占行业制高点。
    强化创新平台支撑功能。聚焦提升知识产权“纸变钱”能力,支持专汽、香菇、应急等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运营模式。推动“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答题”的技术创新模式,围绕新能源、北斗导航、专用汽车、应急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加强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专业型研究所等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布局与培育,争创省级以上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
    柔性引聚产业急需人才。深化市校合作战略,围绕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实行定向培育。用好“炎帝人才”计划,继续实施科技副总、科技特派员等柔性引才项目,推动产学研合作,解决企业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4.请问市公安局2023年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杨学忠:全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工作。2022年,共侦办各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案件35起,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37人,收缴、扣押赃款赃物价值5000余万元,为企业和权利人追赃挽损2000余万元。
    加强宣传警示筑牢预警防范防线。围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同有关部门筹划组织宣传,提升全民打假意识和氛围,把打击与服务有机融合,推动形成打击、整治、防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新格局。
    开展打击整治,严打违法犯罪。建立随州市公安机关一体化作战组织架构,提升打击整治能力和质效。落实“日研判、周通报、月调度、季督办”制度,实现精准打击,严厉打击上下游关联违法犯罪,铲除犯罪土壤。
    聚焦打击重点,保持高压态势。继续推进“昆仑2023”“雷火2023”等专项行动,保持对知识产权领域突出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持续深化打击食品、药品、农产品、烟草、改装汽车等行业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犯罪,切实保障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随州品牌形象和品牌权利人合法权益。
    5.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请问随州海关在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上有哪些目标和举措?


    随州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  元永平: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关内“编钟播报”平台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做好企业状况与需求统计,设立“关长接待日”、为进出口企业送“服务包”活动,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等政策宣讲活动。
    协同配合,综合治理。与其他隶属海关联合协作,信息共享,深化与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外管等部门的合作,充分发挥海关查验现场“见单见货”优势,对申报不实企业实施行政处罚。
    优化服务,指导企业维权。持续关注国际知识产权动态,为企业海外布局保驾护航。鼓励中小企业就关键技术和核心专利申请海关保护备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