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编钟质量奖管理规定》新闻发布会召开
  • 发布时间:2022-09-14 14:01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9月13日,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深入解读《随州市编钟质量奖管理规定》,宣传有关政策措施,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围绕《随州市编钟质量奖管理规定》出台的背景、过程、主要内容作主题发布。随州市编钟质量奖是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奖,包括编钟质量奖和编钟质量奖提名奖,主要授予我市实施科学质量管理、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组织(包括各类企业和提供公共服务的非政府机构)。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绪军主持发布会


据介绍,新制定的《随州市编钟质量奖管理规定》经2022年7月11日市政府五届十四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7月18日正式实施。按照《随州市编钟质量奖管理规定》的要求,市质量强市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已在2022年7月底启动第四届编钟质量奖评选活动。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就编钟质量奖评选的标准、申报编钟质量奖的具体要求、申报编钟质量奖对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作用等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湖北广播电视台、随州日报、随州发布、随州论坛、随州市政府网、随州广播电视台、云上随州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现场提问。

新闻发布会(摘要)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魏保介绍有关情况


一、《管理规定》出台的背景

  

随州市编钟质量奖(以下简称“编钟质量奖”)是随州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奖,包括编钟质量奖和编钟质量奖提名奖。主要授予我市实施科学质量管理,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组织。
  

依据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有关要求,原《随州市编钟质量奖管理办法》已超过有效期,且政府质量奖激励制度是省政府质量考核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亟需尽快出台。
  

一是需要进一步明确质量发展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和“建设质量强国”的新发展理念,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评选表彰活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管理规定》根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评选表彰活动的最新规定进行调整和完善,使评选表彰活动符合要求,更加规范。
  

二是需要进一步明确行政主体机构。2019年市级机构改革后,行政机关机构名称发生了较大变化,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原市质监局。因此,《管理规定》中组织实施主体亟待调整,以保证合法性和权威性。
  

三是需要进一步明确社会责任与退出机制。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对新时期获奖组织提出更高的要求,获奖组织有宣传推广卓越绩效模式、介绍先进质量管理经验的责任和义务,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始终保持示范标杆形象,成为全社会弘扬质量精神、宣传质量管理先进经验、普及质量知识的引领者。


二、《管理规定》的出台过程

  

在《管理规定》出台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参照《湖北省长江质量奖管理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借鉴参考了省内各地市州现行的做法,起草了《随州市编钟质量奖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经信局等13个相关部门意见,并在随州市政府网站及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示征求公众意见,经过专家论证、风险性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根据有关部门的合理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管理规定》(送审稿)。


三、《管理规定》的主要内容

  

新制定的《管理规定》,包含“总则、组织管理、申报条件、评选程序、表彰奖励、监督管理、附则”共七章37条。与原《随州市编钟质量奖管理办法》相比,内容变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将《随州市编钟质量奖管理办法》调整为《随州市编钟质量奖管理规定》;
  

二是将原《管理办法》条款中涉及质量兴市工作领导小组的表述,统一调整为质量强市工作委员会;
  

三是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评选表彰管理办法要求,规范评选程序,增加征求意见、公示要求等;
  

四是调整了奖励标准。正奖奖励标准由原《管理办法》中的30万元调整为80万元,提名奖由5万元调整为20万元
  

五是进一步严格获奖组织退出机制;
  

六是明确获奖组织的权利和义务,鼓励分享和推广科学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


答记者问摘要


1.编钟质量奖评选的标准是什么?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江平答记者问


编钟质量奖的评选将等同采用《湖北省长江质量奖评定标准(试行)2022版》,核心就是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是当前很多优秀成功企业公认的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方法。它是一个衡量企业管理成熟度的综合性标准,反映了现代质量管理的最新理念,引导企业从组织环境、领导作用、战略发展、品牌影响、员工契合、创新驱动、质量提升这七大方面以系统的方法进行经营管理。
  

同时,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的过程,也是夯实质量基础、加强质量创新、完善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效益和经营业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2.申报编钟质量奖有哪些具体要求?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江平答记者问


编钟质量奖每2年评选一次


《规定》明确了申报编钟质量奖的组织应当具备6个方面的条件


一是拥护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是在随州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具有法人资格,从事合法生产经营或公益活动3年以上;


三是近3年内无重大质量、安全、环保等事故,无相关违法、违规、违纪或失信行为;


四是经济效益指标居市内同行业前列,发展趋势良好;


五是坚持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实行先进的质量管理经营模式,制度、模式、方法有创新;


六是无其他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行为或其他影响奖项评选的问题。


3.申报编钟质量奖对提升企业综合实力起到怎样的作用?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魏保答记者问


一是企业管理水平全面提高,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质量奖的评选推动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导入,引导企业由注重产品生产过程控制、立足短期利益的“小质量”管理向注重全面掌控可持续发展的“大质量”管理转变,最终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和经营绩效。申报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不论是否获奖,都会从申报过程中得到全面的“质量体检”,找出质量管理方面的不足之处,对企业学习、理解和实施卓越绩效标准,促进企业进行质量持续变革有重要意义。
  

二是企业的标杆引领示范作用明显增强。政府质量奖的评选,不单一针对某个产品,而是重在宣传和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涉及各个领域,涵盖了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等行业。获奖企业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分享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可以带动大批企业追求卓越绩效管理。
  

三是质量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在争创质量奖的过程中,有组织地学习、导入和实践卓越绩效标准,并依据卓越绩效标准开展评估,可为企业培养大量优秀的质量管理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