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百日行动”工作情况
  • 发布时间:2022-09-26 11:01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百日行动”工作情况


9月23日,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情况,并就打击刑事犯罪、加强治安巡逻防控等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我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情况。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 史洪波主持发布会


据介绍,自“百日行动”启动以来,我市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随州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9.4%,其中侵财类犯罪同比下降26.8%;破案508起,同比上升130%。省公安厅先后5次刊发简报推介随州经验做法、7次致贺电表扬,中央、省级媒体多次聚焦报道


打击刑事犯罪、治安巡逻防控是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治安支队负责人,分别就此答记者问。“百日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紧贴夏季社会治安形势特点,深入把握季节性犯罪规律,对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凌厉攻势。


全市立刑事案件量同比下降9.8%,破获刑事案件量同比上升157.5%,刑事打击处理人数同比上升43.4%,有力地震慑了犯罪,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安全稳定。同时结合夏季夜间违法犯罪的特点,实行“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夜查临检、拉网清查”,落实“1.3.5分钟”快反机制,开展城乡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视台、随州论坛、云上随州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摘要

新闻发布会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情况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建平


一、  高站位一体部署,以“满弓待发”之势尽锐出战。


一是 党政领导高位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批示指示“百日行动”工作,专题研究“情指勤舆”一体化机制、打击治理电诈、养老诈骗等工作,推动化解重大涉稳问题。市委平安办将“百日行动”中多个重点项目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对全市12个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乡镇街道挂牌督办。


二是 公安主导全力抓。成立以市公安局长任组长的“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治安、刑侦支队支队长任“双主任”,抽调12人组建专班,设综合协调、打击整治、防范治理、宣传推动和技术支撑5个工作组,行动办挂战牌战图,集中办公、实体运作。


三是 部门联动一体抓。对外,与市委平安办建立突出治安问题“双线下发、挂牌督办”机制,与信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建立联系会商机制,建立检察院、公安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对内,由一名局领导统筹负责,实行1个专班抓总、15个警种抓线、4个县市区抓块,各地各牵头警种各负其责,抓实抓细各项打击整治工作。


二、  高声势一体严打,以“雷霆万钧”之势强力开局。


一是 零容忍严打。严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等严重暴力犯罪,组织优势警力集中攻坚。共破获“八类”犯罪5起、核查处理网络谣言18起,破命案积案2起。7月26日,随县抓获一名潜逃22年的命案逃犯。


二是 盯热点快打。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重拳整治盗抢骗、黄赌毒违法犯罪,共破获“六类”刑事案件数、刑事打击处理数、查处治安案件数、行政拘留数同比均上升60%以上。破获民生小案、涉毒刑事案件比上年大幅上升;随县、曾都、广水连破15起系列盗窃案件。7月13日,随县打掉一个吸贩毒团伙,抓获涉毒人员15人,现场查获毒品冰毒50余克、麻果250余颗。


三是 一体化猛打。侦办电信诈骗、养老诈骗、跨境赌博、妨害国边境、侵害弱势群体等案件1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5人。集中侦办了省督一类随县“4.28”跨境赌博、广水“6.1”打击偷渡等一批大案,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电诈破案、打击处理量分别是去年的10.3倍、2.3倍。严打夏季多发违法犯罪,抓获涉黑涉恶、强制猥亵、聚众斗殴等嫌疑人152人。


三、  高标准一体防治,以“扫清见底”之势守护安全。


一是 盯紧重点部位查。严格落实高等级勤务,依托主城区新建11个高标准综合警务站和随县广水28个“1、3、5分钟”快反防控点,组织特警、巡警、治安警、派出所民辅警等500名警力,突出夜间人员密集场所,在全市主要街道、998个重点部位开展“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行动。7月、8月、9月连续三个月,组织集中统一行动对全市重点部位、场所开展“地毯式”清查。


二是 盯住突出隐患防。共开展危爆物品集中整治32次,侦破涉枪涉爆涉油违法犯罪案件12起,收缴各类枪支51把、子弹6657发。全市可防性案件数、接警量、道路交通事故量分别同比下降58%、23%、12.08%,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涉枪涉爆涉校安全“零事故”,命案发案为全省最少的市州之一。


三是 盯牢突出问题治。重点梳理我市制售假酒、涉黄涉赌、电信诈骗、盗窃、交通事故等“五类”突出治安问题,将案件事故高发多发的随县小林、广水市应山、曾都区东城、高新区淅河等12个乡镇(街道)作为重点整治地区,以市委平安办下发督办函,集中挂牌整治,压事故、控发案效果明显。全市电诈发案、经济损失分别同比下降38%、20%,“两卡”线索核查反馈率全省排名第一,电诈案件返还群众损失金额1048.15万元、排名全省第二。


四、   高质量一体宣传,以“铺天盖地”之势全方位发声。


一是 广泛发动,全方位宣传。结合夏季犯罪规律特点及群众需求,组织各县市区局和交警、反诈、经侦、禁毒、法制等警种,深入辖区学校、社区、广场、商场、乡村集市等场所,开展电诈、非法集资、毒品、交通安全等主题宣传活动18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5万余份。


二是 随警作战,多渠道发声。建立健全随警作战机制,与随州日报、随州电视台等媒体联动,在市级、省级、央级媒体共刊登“百日行动”专项整治行动宣传稿件240余篇,全面及时反映随州“百日行动”战况。三是扩展阵地,立体化造势。在公众场所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有关宣传提示语,切实扩大行动的知晓率,构筑起“百日行动”的强大声势。


摘要

答记者问


1


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在打击刑事犯罪方面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果?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陈勇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贴夏季社会治安形势特点,深入把握季节性犯罪规律,对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凌厉攻势,有力地震慑犯罪,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安全稳定。


全市立刑事案件1699起,同比下降9.8%,破获刑事案件564起,同比上升157.5%,刑事打击处理1058人,同比上升43.4%,抓获逃犯81人,同比上升60%。


在“百日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还侦破了一些往年积案。例如,在“百日行动”期间随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民警梳理历年涉拐案件信息,运用刑事技术手段信息研判,比中1987年随县澴潭镇被拐儿童万长平线索。经过深度研判,发现万长平被拐卖到福建莆田。8月3日,随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远赴福建省莆田市开展工作,经过细致的调查走访,锁定并抓获涉嫌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吴某平,成功破获一起35年前被拐卖儿童案件。


2


“百日行动”期间,公安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治安巡逻防控?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廖先强


全市公安机关针对夏季社会治安规律和夜间违法犯罪的特点,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严密制定城乡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工作方案。


一是“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依托城区11个综合警务站,组织特警、巡警、治安警、派出所民辅警等500名警力,采用“步巡+车巡”相结合的巡逻模式,在全市主要街道、重点部位开展“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行动,严厉查处盗窃、酒驾、醉驾等各类违法行为,全面提升街面治安动态管控能力,全市可防性案件、接警量同比分别下降58%、23%。


二是“夜查临检、拉网清查”。分别在7月、8月、9月中旬,每晚20时至次日凌晨2时,开展全市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出动警力9115人次,设置治安、交通临查点227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1人。对全市旅馆酒店、歌舞厅、按摩等重点场所开展“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清查,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是落实“1.3.5分钟”快反机制。建立扁平化、视频化、网格化的指挥调度体系,遇到街面群众报警,由110接警台指挥调度中心同步指令巡特警大队“快反小组”、街面警务站、辖区派出所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确保迅速稳妥处置相关警情,最短时间内回应群众期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