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随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0-08-19 11:09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8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负责人,介绍各单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要求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举措和工作安排,并作出郑重承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主持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

发布会现场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熊忠海

市住建局: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审批质效

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是建设品质随州的重要途径,是加快引资项目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更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市住建局作为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牵头单位,会同相关部门,聚力聚焦“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工作目标,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批质效上下功夫,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随州市被省政府表彰为2019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现目标任务较好的四个城市之一,被省政府和省住建厅各奖励50万元。今年以来,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累计录入项目372个(其中市直166个,随县94个,广水市87个,曾都区25个),办理事项1438件(其中市直528件,随县617件,广水市227件,曾都区66件),审批系统运行情况良好,审批效率较高,没有出现任何审批差错,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运行考核居全省前列。在6至7月份全省工程审批制度改革进展评分中,我市工改区县覆盖率、审批数据正确率、项目入库率均达到100%,总评分居全省首位。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和效果导向,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一)进一步推进流程再压缩。按照“减放并转调”改革要求,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精简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环节的并联事项,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并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制定精简科学的项目审批流程图,明确审批阶段、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和审批时限,并及时动态调整。实行“多图联审”、“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测合一”、“联合验收”和告知承诺制,不断提升审批质效。

(二)进一步实现审批大提速。推行“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完成项目策划生成。设置“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整合各审批部门和市政公用单位,确保前台“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并联审批。推进“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各审批阶段实行“一份指南、一张表单、一套资料”,完成多项审批运行模式,确保申请人不重复提交资料。落实“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确保审批各阶段、各环节无缝对接。同时,推进以减资料、减时间、减环节、减流程、放权力为重点的“四减一放”审批大提速改革,确保12月底前从申报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在100、80、6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压缩到80、55、40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审批时效。

(三)进一步强化水、气服务。加强对水、气行业的服务监管,督导供水和燃气企业进一步精简用水用气申请报装材料,压缩办理环节,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率,缩短报装时间。同时,加强对供水供气企业服务窗口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在报装服务和安装工程过程中出现的乱收费、强揽工程、捆绑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在服务中“冷、硬、横”等现象的查处力度。确保实现建设单位获得用水“321服务”,即3个工作日(不含道路挖掘行政审批和施工时间)、2个环节(用水申请、签订施工协议)、1项材料;获得用气“310服务”,即最多3个环节(受理报装、踏勘签合同、验收通气)、1件材料、零跑腿。

(四)进一步加强跟踪监管。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诚信监管为重点的监管机制。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质量安全监督提前介入,构建事前管标准、事中管达标、事后管信用的监管体系,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无差错。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依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对中介服务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管,将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服务纳入统一监管,明确服务标准、办事流程,规范服务收费。同时,根据《随州市住建领域信用管理“红名单”“黑名单”管理制度》,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实行“黑名单”管理,以严格的监督管理规范企业各类行为。

(五)进一步落实服务零距离。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开通项目服务直通车,对工业项目实行“先建后验”,简化办理流程;对建筑工程办理施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由建设单位对可容缺的申请材料承诺在规定期限内补齐,为项目开工建设提速增效。建立局主要领导定期研究、分管领导对口服务、专班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对市级重点项目实行“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对一服务”,做到上门办、即时办、马上办,及时提供周到便捷、无缝衔接的高效服务。同时,紧紧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以督查问责倒逼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主任何仁义

市城管执法委:管好城市就是优化营商环境

俗话说,水美则鱼多,地肥则苗壮。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沃土,是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委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指示和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有营商责任”的发展理念,全系统形成了“管好城市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共识。

加强城管执法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严格监管责任,提高办事效率。将“城市绿化建设用地面积核准” “绿化设计方案审批”事项纳入“多图联审”阶段并联审批;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 “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 “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纳入施工许可阶段主动介入、并行推进;将“项目配套绿化工程竣工核实”事项转变办理方式,纳入“多验合一”阶段一并核实;主动精简事项,将“改变城市绿化规划、绿化用地的使用性质许可” “对建设市容环卫设施验收的确认”两个事项移除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流程。通过以上举措,努力为商企和群众提供最便捷、最优质的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刻剖析在思想认识、境界格局、体制机制、作风效能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真正站在企业视角和群众位置,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瞄准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争当优秀“店小二”和“五星级保姆”,加快推进“一窗受理” “一网办妥”“一次办好”进程,创新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提高窗口服务效能,以“优服务”赢得“真点赞”,用“软环境”换取“真发展”。

一是转变作风,依法行政。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积极践行“721”工作法,即,70%问题用服务解决,20%问题用管理解决,10%问题用执法解决,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宽松条件。

二是强化督查,有错必纠。加强城管执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吃拿卡要、乱处罚、乱作为等侵害商企合法权益的行为。加强城管执法制度建设,从根本上杜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以权谋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对商企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和干扰,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三是热忱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电子平台,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努力提高行政审批规范化、科技化水平。建立和商企沟通联系机制,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对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对接服务,切实解决相关单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疏堵结合,强化管理。持续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市街道清扫保洁、市政道路维修和园林绿化管护水平。积极引导坐商归店、游商入市,坚决取缔和规范占道经营行为。强化城区人行道车辆停放管理,加大对违停车辆的处罚力度,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五是回应诉求,及时解决。充分利用数字城管、随州城管微信公众号和“12319”城管热线,全天候受理群众举报、投诉以及对城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有诉必回、有求必应,以优质的管理服务,助推营商环境的提档升级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李霜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切实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

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在招投标活动中,努力使我市成为办事效率最高、竞争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市州之一,把随州打造成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现代治理的“样板”。在全省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中,我市外地企业在随州投标参与率达95%以上,中标率达95%以上,各项指标均占全省前列。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的第二十三条要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创新招标投标方式 , 切实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力争打造公平的完善的一流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竞争环境。现承诺如下:

1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电子运行平台,全面启用电子交易系统,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发布招标公告、异议澄清补正、下载招标文件、提交投标文件、开标、评标、定标、合同签订、文件归档等全流程电子化100 %;全面推行“不见面” 开标,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100 %。

2、建立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实现与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共享信息,全面实时、准确将项目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向社会全过程全方位公布,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透明度。

3、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条件确认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对于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优先办理招标事宜,优先保障交易服务资源。全面推行网上办、一次办、限时办,为市场交易主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4、建立开标评标活动标准化流程,规范招标投标各方主体交易行为。加强对评标专家的现场履职管理,健全评标专家现场考评机制。规范市场主体进场交易行为,对招标投标活动中市场主体的差错行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建立和完善提醒、约谈、公示制度,并建立信用档案。及时发现报告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违法行为,积极配合相关监督部门、监察机关开展招标投标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5、建立评标专家抽取管理流程,推行评标专家电脑随机抽取、语音自动通知,确保评标专家抽取工作规范统一,名单保密。推行远程异地评标,联通跨省、跨市县之间远程异地专家评标系统,目前已经实现我市与省内其他市县之间,我市与吉林、南昌、潍坊、眉山等外省之间的远程评标协调机制。

6、建立市场准入和交易的负面清单管理,推行国家招标文件的标准文本。凡是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管理门槛一律废止,凡是影响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限制性条件一律取消。

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建明

市公安局: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随州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要求,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切实优化了营商环境,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涉企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按照企业开办210(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环节,1天内办结,0收费)标准,公安机关支持企业开办一个工作日内完成,配合相关部门推广实行“一事联办”。市公安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出台了《随州市新开办企业公章刻制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为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三枚印章(单位公章、财务专用章和合同专用章)。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集中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企业从业人员提供预约窗口优先办理服务,企业也可以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出申请,为其优先集中办理证件;为企业境外项目建设人员提供加急办证服务,3个工作日签发出入境证件;为因紧急商务往来再次申请赴港澳签注的企业从业人员提供应急签注服务,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放宽在企业工作的外国人居留政策,符合条件的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公安交警部门对邮政速运等城市快递办理通行证,简化审批手续,申请人提供申请表、行驶证、保险,即可办理;对企业施工占掘道路的,实行一表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办理;对企业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实行“三检合一”改革,公布“三检合一”检验检测机构名单,全面实现“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

二、全面转变市场监管方式。实施“互联网+监管”,推动监管信息整合共享。对所有市场主体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公安机关涉企检查事项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检查”,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并自觉整改的,免予行政处罚。

三、加大对市场主体的保护力度。公安机关全力服务疫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力度,切实维护中小企业和外来投资者、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统一法律标准和法律适用,防止以保护国有资产、维护公共利益为由侵犯企业合法权益。

四、加强涉企周边环境的治安整治。深入开展“平安企业”“平安园区”“平安工地”“平安项目”等平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治安隐患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将企业及周边治安防控工作纳入全市治安防控体系之中,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在企业较集中的园区设立公安警务室,加强巡逻防范。建立涉企业矛盾纠纷联调机制,主动排查化解企业可能存在的劳资纠纷、工伤事故等风险隐患以及交通、危爆物品等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化解涉企重大社会风险,切实维护企业周边治安秩序。

五、依法严惩涉企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强迫交易、损害商业信誉、破坏生产经营、合同诈骗、伪造公司印章、寻衅滋事、虚假诉讼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打击毁坏企业财物、敲诈勒索、抢劫、盗窃、职务侵占等侵犯财产犯罪;依法打击故意伤害、绑架、非法拘禁等侵犯企业经营者人身权利犯罪。切实保障企业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对于侵犯企业及其经营者合法权益、造成企业经营困难的案件, 公安机关在依法惩处犯罪的同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企业经营的影响。2020年元至7月,全市共破获涉企案件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文钟

市生态环境局:着力做好“加减乘除”四字文章

营商环境既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更是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随州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制胜之道,不断深化改革、转变理念、优化服务、强化落实,制定实行了“四取消三备案两减免一限时”的环保审批改革措施,开年来,已对60余个项目豁免了环评手续,32个项目落实承诺备案制,实行网上登记项目513个,减少审批比例达92.4%。压缩事项办理时限50%以上,主动承担环评专家评审费,减少企业支出10多万元。

今年,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和《2020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精神,我们将着力做好“加减乘除”四字文章:

一是创优服务做“加法”。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实行“五个一”包保制度,推行窗口登记代办制、政策指导前移制、绿色通道快审制等惠企措施,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主动对接全市重大项目,实行项目策划、选址、环评全方位、全过程跟踪服务,从源头规避项目运行后环境风险;开辟绿色通道,对复工复产、生猪养殖等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快审快批。

二是降低成本做“减法”。进一步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简流程,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加大区域性统一评价的指导及成果运用,对符合统一评价结论的建设项目,项目环评可共享区域性统一评价中的基础资料,简化评价内容;优化项目技术评审方式,原则上,环评报告表不开展技术评审,环评报告书技术评审实行限时审查制,专家评审费由生态环境部门承担;实施环评正面清单制,对10大类30个小类行业的登记表项目,以及疫情期间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实验等临时性项目,豁免环评手续;对17大类44个小类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我们不开展评估、审查,直接做出审批决定。

三是纾困解难做“乘法”。强化总量减排指标要素支撑保障力度。制订实施《随州市统筹使用总量替代指标,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结合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及总量指标需求清单,建立市级总量指标需求库及减排余量库,实行动态更新管理。推行总量指标豁免正面清单制、总量指标预支制、总量指标回购制、总量替代及排污权交易承诺制等,对新、改、扩建项目所需的新增总量指标,应调尽调、应保尽保、优化配置到位。

四是分类监管做“除法”。对企业实行差异化审慎包容监管,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小、吸纳就业强的行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重点领域企业等五类企业,免除现场执法检查;适度调整行政处罚方式,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产、停产整改措施;动态调整市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正面清单,对清单内的企业和项目,实行无人机巡查、视频监控调查等“不打扰”检查形式;对清单外企业及项目,采取以“督促整改为主,处罚停产为辅”的柔性执法管理方式;对纳入重污染天气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不停工、不检查、不打扰,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与运行。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始终以社会评价为第一评价,市场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追求,进一步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把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抓细抓实,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楚网、随州日报、随州政府网、随州广播电视台等省市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