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随州美食
大洪山黄牛
  • 发布时间:2019-01-12 10:47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自从吃了大洪山的黄牛肉之后,我就忘不了它留在口中那犹如陈年窖酒的醇厚芳香、鲜美绵柔的味道。常常一个人捧着饭碗细嚼慢咽大洪山黄牛肉,似乎穿透碗中牛肉,顺着鲜美感,就可以寻觅到大洪山深山密林中那一群群野生野养、自生自繁的黄牛。”这是一直生活在大都市亲人的感叹。
  现在的物流快递业发达,好
  多快递都是空运,每年的冬季,我都给城市的亲人快递本地黄牛肉,泡沫箱子包装,里面再塞些冻成石头般的冰块。大山里的黄牛肉就这样跋山涉水,仅仅两天时间,摇身变成大都市餐桌上的美味。
  市场上的黄牛肉,主要有黄牛、水牛两种。作为滋补肉食,都喜欢选用黄牛肉。大洪山的黄牛肉与众不同的是,多为野生放养,吃野草,饮高山泉水,因此,肉质细嫩,营养价值特高。特点是高蛋白,低脂肪,有利于防止肥胖,所以黄牛肉在大城市的餐桌宴席上很受欢迎,也是体育运动员每餐必食的菜肴佳味。
  在我们本地的农家餐馆、宾馆,黄牛肉都是受欢迎的一道菜。它的烹制多种多样,爆炒牛肉、卤制牛肉、麻辣牛肉、水煮牛肉等等,不论是哪种烹制方法,黄牛肉浓浓的鲜美味儿,总有着与其他的菜肴不同的口感韵味。
  美美的盘中餐,经过消化,最后化为泥土,说不定在那泥土里,开出一朵花儿了。大洪山漫山遍野的野花野草,也许就有黄牛的灵魂幻化的呢!
  只要你够细心,去大洪山金顶,半山腰至灵官垭一带总有一群摇着尾巴的黄牛,它们神态安逸、它们沉稳、它们威风、它们以群出没,它们是大洪山最有灵魂的动物,它们与五湖四海的游客和睦相处,它们也感受佛法雨露,它们也陶醉晨钟暮鼓,它们也品味佛缘人生。
  黄牛的灵魂是经过佛陀洗涤的。它们追求洒脱,它们追求安宁,它们追求自由自在,它们可以一边走,一边在公路上屙屎垛,也可以随意打响鼻。每次去金顶,我都想带一个麻袋,带一把铁锹,将公路上一坨坨风干的牛屎撮进麻袋带回去养花养草。其实,更多的是小时候的回忆。七八十年代,最好的农家肥是猪粪、牛粪、鸡粪,每天早上,父亲背个粪篮子在猪、牛活动的范围捡一篮子粪坨扔进土茅厕的粪坑,任其发酵。捡粪坨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父亲可以根据粪坨的颜色、浓稀度等判定畜生的健康状况。
  那天,我们根据粪坨的路线在绿水村找到了一群黄牛。在松涛深林中,在蓝天白云下,二十多头黄牛悠闲地啃着青草。安安静静的群山,有这么有灵性的动物,心一下子兴奋起来,一群黄牛,像舞者,像天使,像精灵。这高山,这古树,这刺棘,这泉水,这鸟啾,这飞蝶,似乎全部因为黄牛,而构成了一幅狂野的油画。有一些黄牛大概是吃饱了,睡在树荫下,肚子上好大一只牛蝇,吓得我后退几步。这不,一会儿飞来一只小鸟,啄掉了黄牛身上的牛蝇,黄牛似乎很享受小鸟的啄食,静静地躺着、睡着,鼾声很重。花蝴蝶、大蜻蜓也来凑热闹了,它们把黄牛的身躯当作游乐场,蒲扇翅膀,亲吻耳朵,都叫他不醒;另一边儿,一头刚出生几个月的小黄牛撒着欢儿围着牛妈妈跑;另一棵大树下,牛妈妈用厚厚的红舌头舔净小黄牛身上的污泥,一边舔着,一边“哞、哞”地叫着,这就叫“老牛舔犊”吧;那边有几头公牛正在玩“抵角”的游戏。
  一群操着武汉口音的游客也来围观黄牛。和黄牛聊天,给黄牛挠痒,给黄牛喂食,与黄牛合影,更有甚者,他们在黄牛的角上系一根红绳,说要认领这头黄牛,年底几个人合伙的年货。这头被认领的黄牛长相很特别呢,白鼻梁,乌嘴唇,全身毛色橘红,长长的尾巴上夹杂着一绺儿白毛,膘肥体壮的。
  有一天上午我们再去大洪山金顶的时候,真是很幸运,半山腰的公路上遇到一群憨态可掬、行动迟缓、浩浩荡荡的黄牛。无论司机怎么按喇叭,它们依旧泰然自如,不温不火,不声不响,油瓶子倒了不乱脚步,噗嗒噗嗒往前走。有的黄牛竟然扭头瞅着车上的我们,有情趣的黄牛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亲昵,有的游客为了赶时间,心急如焚,禁不住大声呵斥它,或用刺条子抽它的脊梁杆子,黄牛们始终摆出一副纵然天塌下来也自岿不惊的架势,让游客颇感无奈。有城里的女士从来没见过真实的黄牛,很是惊喜,在挪脚攒步的牛群中和黄牛合影拍照一张又一张。
  听说,有一个浪漫的女士,在上金顶途中,偶遇黄牛群在路边啃草,她竟然一个人在牛群中唱歌跳舞,陶醉不已!

当黎明还未唤醒大洪山群体
  当睡梦还未睁开双眼
  一群自生自繁的黄牛
  便已踏上了行程
  留下满山沧桑的脚印
  咀嚼啜饮如佛的岁月
  一步一步
  耕耘大洪山旅游的春天
  一群强健的黄牛
  像佛陀一样安静地活着
  不苦不悲不怨
  用一种安静阐释人生
  像佛陀一样微笑地活着
  不烦不燥不厌
  用一种微笑顿悟春夏秋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