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随州美食
洪山之”葛”
  • 发布时间:2019-02-16 09:51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洪山镇地处大洪山区,历史悠久,物产丰富。镇内除了盛产香菇,还遍布一种野生植物——葛。
  葛,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茎可编篮织绳,根可提制淀粉,可供药用。民间有“南葛北参”一说,更有“东方魔根”之称。其生长快、产量高,对人类的贡献不可小觑。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葛苗破土而出,舒展新芽,四处延伸。一棵大树一旦被葛藤攀上,一、两个月的工夫,就会被葛叶所笼罩。有时,一片山坡全被其占据。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绿意葱葱。葛藤之下,是野鸡、野兔、野猪以及家禽的乐园。它们饿了,以葛叶、葛藤、葛根为食;困了,就随地而卧,以葛叶当床,葛藤作房,悠哉游哉,好不快活。还有葛花,形似穗状,色呈紫红,采摘晒干,可入药,有健胃醒酒之效。醉时,取干花一小撮,开水泡之,未几,色呈黄褐色,稍凉饮之,兑水再泡。如此喝上三、四杯,水色转淡,花汁渐尽,顿觉头脑清醒,酒意已去八九分了。
  秋深叶落,冬至藤枯,葛的营养成分都聚集到根上,便是挖葛的最佳时节。挖葛人挑上一副用竹条或黄荆条编成的“箢子”,里面放一柄锄头或“洋镐”,向着“老窝子”进发。对于在哪里可以挖到肥壮的葛根,他们根据以往的经验和平常在山间田边的观察,早已成竹在胸。他们来到土层松软肥沃、藤蔓粗硕之处,首先手握锄把,在原地挥扫几圈,清理出一小块作业面,然后找准根部,细心挖掘。此时,锄头与葛根必须保持一个适当的距离,以免挖破、挖断葛根,给后续的清洗工作造成不便。挖掘结束,再将土石、葛藤和细小的葛根一同回填,来年春天,又可萌芽生长。长了三五年的葛根,重约五、六斤;如果运气好,遇到“老格子”,轻的六七十斤,重则上百斤,花两三个小时把它请出窝,抬回村子,那简直是令人欣喜若狂,引起轰动的事情。
  一般情况下,每户挖足一百多斤葛根,即够全家三五年之需了。于是,就进入第二道工序:清洗。清洗一定要干净彻底。倘若有泥土、沙石混入,将会影响葛粉的口感。清洗完毕,搬上案头,用刀把葛根切成块状,或用“碓窝子”冲,或放入木盆用棒槌捶。然后,兑上清水,经过揉、搓、捏、拧,使葛粉从纤维里彻底分离,再用纱布过滤,就得到了葛粉与水的混合物。这种混合物色泽深乌,看相不佳,土腥气重,需用清水反复浸泡,“拔”除涩味。几天过后,葛粉颜色转浅,就可倒去清水,捞出晾晒,逐渐由坨成块,最终干透化为小颗粒和粉末状。葛粉制成了,制粉人的衣上、身上甚至脸上、头上,都会溅上葛汁,稍久,全身白花花的,几乎变成一个个“雪人”。偶尔相视一笑,其乐无穷。
  葛粉,也称粉葛,乃《中华本草》收载的草药,具有清腻解热,祛痰止咳,养胃护肝的作用,亦有营养保健之功效。现在,洪山人民已经不满足于自饮自足,开发出一系列葛产品,可作茶、作菜、作面、作汤、作药……特别是“二月风”牌葛粉,成为洪山特产“八大产业”“六大品牌”之一,已初见效益,惠及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