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人文大洪山—— 随侯获珠:珠光宝气大洪山
  • 发布时间:2023-05-17 14:46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间,大洪山是最为“隐忍”的名山。其他名山,如桐柏山,在先秦文献中,有明确记载,而大洪山之名并没直接出现在先秦文献之中。“山在秦汉前无考,《水经》纪涢水名,始见于逦氏注中。”虽然名不见先秦故籍,但是在先秦时期,在“不食之地”的外表下,大洪山的“珠光宝气”却让“随侯珠”光耀整个战国时期。因此内秀,它终成为汉武帝所惊叹的“子虚园”,为秀甲寰宇的“涢山”。李白在此地访道,善洪在此留佛足,郑獬梦圆大洪山,朱奇生在大洪山论经……所有这些,构成了大洪山连绵不断的文脉。
    诗人李白在赞美随州时,不忘一个“珠”字。其云:“彼美汉东国,川藏明月辉。宁知丧乱后,更有一珠归。”
    这是很有道理的。战国时期的随国在政治上已经不见于经传,但是一个“珠”字却叫响了随国。因为在先秦时期,随国国君确实拥有一颗与楚之和氏璧、宋之结绿齐名的“至宝”,就是这颗随珠,使随国在整个战国时期显得珠光宝气。
    先秦文献对此多有记载。《墨子珠璧》:“和氏之璧,随侯之珠,三棘六异,此诸侯之良宝也。”《庄子》:“以随侯之珠,弹千仞之雀……则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轻也。”《韩非子解老》:“和氏之璧,不饰五彩;随侯之珠,不饰银黄;其质至美,物不足以饰。”李斯《谏逐客书》:“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随、和之宝,垂明月之珠……此数宝,秦不生一焉,而陛下悦之,何也?”汉人在总结战国之人说法的基础上提出“随侯之珠,和氏之璧,得之者富,失之者贫”之类的说法(《淮南子》)。可见战国时期随侯之珠,就是象征随国的符号。
    随侯珠的来历有十分传奇的色彩。清同治年间所修《随州志》曾有提及,其云:“随侯救蛇,事见《淮南子》及《搜神记》,其说略同。明知州王纳《言随珠堂记》云:随侯救蛇,楚而得珠,其言楚者不知何本。至旧志有蛇衔珠吐于堂外曰:‘我龙王子也,感君活命,以来报德。’随侯得珠进于楚王。其得珠进楚王事又不知何出,且蛇作人言益怪。”
    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个神奇的传说与大洪山有不解之缘。
    大洪山主峰叫“宝珠峰”,峰是“珠宝”。同时,大洪山脉与龙又紧紧相联,我在前面已经指出,这座山是龙兴之地,其许多地方都是以“龙”命名,曰青龙,曰黄龙,更曰白龙。山即为珠,又特称龙,龙缠宝珠,且此“珠”此峰为随侯所有,这不正好与“蛇衔明珠”的传说暗合吗?在随州这块热土上,也许只有大洪山龙缠宝珠内在气质能与“蛇衔明珠”的传说相吻合。
    当然吻合仅仅是吻合,更重要的是随侯珠确实与大洪山有关。
    我们先从随侯珠的性质说起。东汉张衡在《西京赋》里说:“流悬黎之夜光,缀随珠以为烛。”班固《西都赋》:“随侯明月,错落其间,翡翠火齐,流耀含英,悬黎垂棘,夜光在焉。”是知,它是一种明月珠或夜光珠。
    有人认为它是珍珠。《史记·龟策列传》记载:“明月之珠,出于江海,藏于蚌中。”可是淡水珍珠一般比不上随侯珠之大,且珍珠的成份是碳酸钙,容易分解很难流传于百年以上。而从墨子记随侯珠(战国早期)到李斯谈随侯珠(战国晚期)中间已隔数百年,如果随侯珠是珍珠的话,其到李斯时代早就分解了。
    也有人认为随侯珠是人工制作的珠子。例如王充认为随侯之珠是人工制作的,其《论衡·率性》篇有相关记录,这段记录还涉及了珠宝的制作问题。其云:《禹贡》曰“璆琳琅玕”者,此则土地所生,真玉珠也。然而道人消烁五石,作五色之玉,比之真玉,光不殊别;兼鱼蚌之珠,与《禹贡》璆琳,皆真玉珠也。然而随侯以药作珠,精耀如真,道士之教至,知巧之意加也。阳遂取火于天,五月丙午日中之时,消炼五石铸以为器,磨砺生光,仰以向日,则火来至,比真取火之道也。
    王充的这段记录,为我们提供了重要历史信息:其一,随侯珠有自然珠和人工珠之分。前者他称为真珠,人工珠是以药制成的,几乎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精耀如真”即是指此。王充关于随侯以药作珠的记载不知何本,但是,曾侯乙墓的确出土了173颗玻璃珠,其表面布满圆圈纹,最大者直径2.3厘米。这证明王充“随侯以药作珠,精耀如真”之说为真,是有考古根据的。曾有专家说,玻璃珠并不出于中国,而出于西亚。既然这类珠子出现在曾国墓葬里,那就说明在战国早期随国就与西亚有交往了,由此这位专家提出所谓珠宝之路的说法。其实,这种说法,连王充也要反对。因为他明明讲,随侯以药作珠精耀如真,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随侯珠就是随侯制作的呢?不是。因为王充“随侯以药作珠精耀如真”一说中,有“如真”二字,“如真”也者,似真而非真也。这就意味着,随侯在制作珠子之前,他手里还有一颗真珠,它是唯一的。因此,曾侯乙墓里的珠子不是随侯珠。其二,随国有很发达的制珠技术和产业。从记载中,我们知道随侯作珠的工艺是“消烁五石”。所谓“五石”,王充虽未明言,但是《抱朴子内篇·登涉》云“五石者,雄黄、丹砂、雌黄、矾石、曾青也”。最近,学者雷志华、高策使用矿石原料对此进行了模拟实验,结果表明消炼五石是炼制砷铜和铅玻璃工艺。①这个实验结果与曾侯乙墓里的玻璃珠具有一致性,既然王充说随侯作珠达到了如真境界,那么不正好意味着随国的“消烁五石”工艺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了吗?由此看来,随侯确实有如真的人工珠,但还有一颗被称为“随侯珠”的“真珠”。
    有人根据随侯珠于夜间发光的特点,随侯所拥有的真珠是金刚石。其理由是金刚石属于晶体,多呈珠球状,无色透明、光泽强烈。不过也有人提出疑问:金刚石在日光曝晒后,随在暗室里可以看见不同颜色的磷光。且随侯珠一寸有余,而金刚石似乎没有如此之大的。
    问题是,随州地区存在藏有金刚石的矿带吗?这个问题,湖北省地质矿产厅高级工程师郝用威通过长期的地质调查后发现:在大洪山北麓与桐柏山南麓之间,有宝石级金刚石存在。如果随侯珠是宝石级金刚石的话,那么随侯在大洪山北麓与桐柏山南麓之间发现此宝,是有可能的。
    随侯珠究竟是什么性质的珠子是个谜。要解开此谜,也许与可以把它放在其发现地来思考,这样我们可以多一条解谜的思路。
    随侯珠出于随地,这是没有任何争议的。但它究竟是出于大洪山,还是出于桐柏山,也似乎是个谜。《水经注》将随侯珠放在“涢水注”中加了记述,而涢水源于大洪山,这似乎说明大洪山是随侯珠的原产地,但是文中又丰常清晰地交待随侯珠是在溠水河畔的断蛇丘发现的:“有溠水出县西北黄山,南迳西县西,又东南,水入焉。水出桐柏山之阳。吕忱曰:水在义阳。水东南迳西县西,又东南流入于溠,溠水又东南迳随县故城西。《春秋·鲁庄公四年》,楚武王伐随。令尹斗祁、莫敖屈重,除道梁溠,军临于随,谓此水也。水侧有断蛇丘,随侯出而见大蛇中断,因举而药之,故谓之断蛇丘。后蛇衔明珠报德,世谓之随侯珠,亦曰灵蛇珠。丘南有随季良大夫池,其水又南与义井水合,水出随城东南,井泉尝涌溢而津注,冬夏不异,相承谓之义井,下流合溠。溠水又南流注于涢。”溠水起源于桐柏山脉,这意味着随侯珠的原发现地是在桐柏山脉。
    但是专家郝用威对断蛇丘的实地勘探的结果显示:随侯珠出于大洪山。郝用威在实地勘探中发现《水经注》所载与断蛇丘的实际地貌、河道不符,断蛇丘与现今的溠水相距甚远。从古河道的残迹与航空照片影像分析,他认为此种不合是由地壳升降和山洪爆发等自然运动的结果,所以在今天的溠水一带难以找到随侯珠的踪迹。
    受溠水故道变迁的启发,郝用威将溠水流域与大洪山麓联系起来,并对大洪山麓进行了实地考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在钟祥市九花寨的山中惊奇地发现:这里存在着大量的金伯利岩。金伯利岩因首见于南非的金伯利地区而得名,是一种基质不含长石的偏碱性超基性岩,在地质学家的眼里,它的发现就意味着有宝石、金刚石的发现。这一重要发现,使郝用威想到了文献中的随侯珠,并将随侯珠与金刚石挂起钩来,大胆提出了随侯珠极有可能是金刚石的猜想。1978年11月,上级部署寻找金刚石,郝用威带领地质队员们走进大洪山麓,很快就在布满金伯利岩的花山群中发现了第一颗金刚石,尔后在近百平方公里的面积里发现金刚石出土点20余处,共捡到金刚石40余颗。这些金刚石虽然不似传说中的随珠那样大,但其特征是一致的。1991年春天,郝用威在全国宝石矿物学会上宣读他的科研报告——《随珠探源》,力证随珠系宝石级金刚石。而大洪山则是随珠的“温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