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满目新景入画来 ——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全力擦亮文旅品牌
  • 发布时间:2023-05-18 14:56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炎帝故里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一年一度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已成为全球华人的民族文化品牌、国内的重要文化品牌和湖北省重要的精神文化品牌。
    近年来,炎帝故里景区面对新时代下的新变化、新要求,以厚植文化为“纸”,以市场转型为“墨”,以改革创新为“笔”,谱写出了一卷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逐梦前行的崭新篇章。
    以文塑形 文化赋能 炎帝文化绽放时代魅力
    炎帝文化是荆楚文化的源头。炎帝神农创造了丰硕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中华文明的发轫和中华民族的形成,创造了最初的物质、文化基础。
    近年来,炎帝故里景区始终坚持以文化赋能旅游发展,不断挖掘和丰富炎帝文化品牌内涵。
    景区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开辟建设神农谷、寻根林、卧牛山等多处新景点。同时,全面升级旅游导览、票务服务、交通组织、安全监控等信息化管理设施,实现景区智慧化管理。通过近三年的打造,景区的综合接待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建以神农搭架采药为主题的神农乐园、七彩滑道体验项目,开创以神农尝百草为主题的“第一百零一味”奶茶店品牌,丰富游客游玩体验;
    组建《炎帝神农与随州》创作团队,利用考古发现、文献考证、传说整理、艺术升华等方式,深入挖掘研究炎帝文化和曾随文化的精神内涵,讲好文化故事,不断拓展炎帝文化传播的深度、广度和温度,充分展现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时代价值。
    用好炎帝文化“本土鲜活教材”。炎帝故里景区成立随州百家信旅行社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学旅行策划、组织、执行,吸引随州及周边地区的教育机构、学生团体纷纷选择来景区开展研学活动。
    建立“唯实绩论”的绩效考核体系,极大激发了一线工作人员的自主性、能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爱我景区、护我景区、美我景区”的良好氛围,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景区美誉度、好评率节节攀升。
以文铸魂 谋划创新 系列活动点亮品牌价值
    日日有祭祀,月月有活动,季季都红火,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主动融入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局。“季季红”在“首季红”中拉开序幕。
    今年年初,景区策划举办了“烟花迎新春,故里过大年”活动,连续十五天的活动吸引了省内外23万余名游客前来参与。其中,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单日接待游客多达4万余名,单日营销收入再创新高。热闹非凡、空前火爆的新春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人民网、学习强国、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湖北文旅之声、极目新闻、中华网、人民日报欧洲网、中国网、新浪网、腾讯网、旅新网、网易新闻、航空旅游网、搜狐网、国家旅游地理等十多家媒体竞相报道。乘势而上,景区又相继策划组织“梅园赏梅”“郁见春天”“欢度五一”等一系列大型游园活动,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景区坚持以炎帝精神为发展提气、以炎帝文化为特色活动铸魂,在系列活动中打造大量融入炎帝文化的景观及演绎节目,极大地提高了游客的积极性、参与性、互动性,获得了人气、名气的双丰收。
    景区以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开展“金牌讲解员”“优质服务标兵”系列策划活动,对旅游路线、景点解说、故事渲染和服务质量等进行重新优化和充实。进一步加强“景区搭台、社会参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引资合作对接,强化基础设置建设,为发展夯实根基。
    多方式、多层面、多亮点的活动,全面展示了炎帝故里景区新风貌,打造出“日可玩、夜有景”宜文宜游的全天候文化展示交流平台……五千年文化底蕴厚积薄发,系列化精彩活动叠加裂变,强内力、引外力,推动景区人气创历年同期新高。
    全媒营销 创造“爆点”持续提升随州文旅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
    炎帝故里景区加大宣传推广,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炎帝文化旅游资源,持续扩大提升“神韵随州炎帝故里”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围绕打造属地网络平台。景区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推出系列活动专属“网红打卡地”,通过各大网络平台“线上+线下”宣传景区活动。炎帝故里景区官方微信阅读量突破百万次,关注粉丝达1.6万余人,官方抖音粉丝破万人,发布原创视频200篇+,获赞近12.1万次,浏览量超5000万次,开展系列活动新媒体总曝光量超2亿人次。
    借势网络直播聚焦热点。利用景区官方抖音视频号对景区壬寅年系列活动进行全网直播观看人数过十万人次。邀请随州网络达人直播30余场次,发布视频百余篇,获得网友20万次点赞和2千万次阅读,网络宣传助力旅游市场,旅游人数持续攀升,让炎帝故里景区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今年以来,炎帝故里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较正常年景同期稳步提升,成为全市行业典范。
    近年来,炎帝故里景区以炎帝神农文化为特色,以博物馆和擂鼓墩古墓群为载体,展示随州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与博物馆和擂鼓墩景区共同打造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和世界华人谒祖圣地、编钟古乐之乡。目前,三大景区正以联合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围绕“规范化建设、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完善景区软硬件环境,不断提升随州旅游产品质量,打造随州文化旅游产业增长极,为品质随州、美丽湖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时代属于追梦者,新时代召唤奋进者。炎帝故里景区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放大优势再接再厉,顺应时势革故鼎新,奋力在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上再建新功,为扩大随州文旅名城影响力、打造“文旅圣地”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全力保障癸卯年寻根节的顺利开展,以夜游规划全面升级2023炎帝故里游玩体验,以联合共赢全域吹响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集结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