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行业奇迹如何锻造 ——随县田王寨景区4A创建探访
  • 发布时间:2021-02-05 09:27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2020年12月,随县田王寨景区成功获批为国家4A级景区。
  基础条件几乎为“零”,前期手续办理繁杂,后期建设工期紧张。一年之内,田王寨景区成功摘得“国家4A”,完成了业内认为“不可能”的跨越,创造了行业奇迹。 
华中第一古寨的不甘
  1月12日,在随县田王寨景区看到,游客服务中心外墙仿古寨墙用块石砌成,高约8米,颇具气势。主城楼中部设一半圆形翁城,城楼顶部为观景台。远观整个游客服务中心,更像是古山寨大门,独具特色,令人眼前一亮。
  田王寨原是桐柏山脉固城山海拔600米处的一座古山寨,始建于元末,古时是百姓为躲避战乱的避居之所。寨墙北高南低,内围9个山头,全长5.9公里,蜿蜒曲折。古寨东、南、西边均为悬崖陡壁,易守难攻,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有“华中第一古寨”之称。
  2009年,随县桐柏山太白顶风景名胜区成立,文旅是重要发展课程。田王寨遗址于2014年被定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五一”前夕,田王寨景区开园迎客,景区面积11.7平方公里。
  田王寨原是驴友登山、户外探险的热门地,开园后的田王寨景区除古寨文化这一核心,自然资源也十分独特。落差136米的月儿崖瀑布,以及险岫峰、鹰子嘴、无风垛、金狮摇铃等,各具魅力。
  据了解,随州与河南共桐柏一脉,河南对桐柏旅游资源开发较早,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打通了上山之路,2016年便创建了4A级景区淮源风景区。“相比之下,我们对桐柏旅游开发滞后了,开园后景区游客量也并不理想,太白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新的引擎,田王寨创4A迫在眉睫。”随县太白顶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王文学说。
  2018年7月,田王寨景区4A创建启动,并于当年成功通过了景观价值评审,拿到了创4A的“入场券”。 
与时间赛跑的跨越创建
  据介绍,原开发商资金不足,是田王寨4A创建之初遇到的最大难题。彼时,景区在开园后的两年间建设极为缓慢,山上仅新建了未刷黑的上山公路和部分峡谷栈道,山下也仅有极为简易的游客服务中心。
  但4A创建工作等不得。“从通过景观价值评审到创建验收,只有两年时间。且根据国家政策调整,这是最后一批可不限景区级别直接争创4A。如果错失这次机会,景区将面临从3A再到4A逐级创建的漫长过程。”田王寨景区创建办主任任辉介绍。
  经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多次协调对接,神农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接手田王寨建设项目。自此,一场集多方力量、与时间赛跑的4A创建之战打响了。
  太白顶是省级风景名胜区,且田王寨遗址是省级文保单位,景区项目建设报批繁杂、手续严苛。半年手续跑下来,离验收也只剩一年时间了,不巧开年又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时间更紧,任务更重。
  2020年7月29日,随县县委书记、县长陈兴旺带领20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景区召开现场办公会,逐一领任务。随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创建指挥组组长刘炳坤,每周一次到景区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太白顶管委会干部职工全员放弃休假,提供保姆式服务,市县文旅部门派出业务能手全程跟踪服务。 景区两大股东也分别将旗下他处在建景区停工半年,集中全部人力财力专注田王寨创4A。
  对照标准,景区先后投入1.7亿元,从旅游交通、游览功能、旅游安全、环境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内部管理、资源保护等8个方面全面系统逐一补充完善。“事无巨细,可以说,基本上是从零起步。”神农寨公司董事长赵伟感叹。
  2020年12月,田王寨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完成了业内普遍认为“不可能”的跨越创建。
  至此,加上炎帝故里、大洪山、西游记公园、西游记漂流、千年银杏谷、随州文化公园,随州共有7个国家4A级景区,文旅产业发展的家底更加厚实。
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据了解,因为田王寨遗址为文保单位,景区山上以修缮保护为主,除上山道路、游步道,大量的工程建设集中在山下。山下除独具特色的游客服务中心、可停放350台车的停车场,新建的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和随县红军纪念馆更是一大亮点。
  史料记载,大革命时期,随北建立了以田王寨为中心的苏维埃政权;土地革命时期,多支红军队伍先后转战驻扎田王寨及桐柏山地区。
  走进馆内,珍贵的文史资料和展呈实物,记录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一幅幅荡气回肠的历史篇章,观之可感革命军队的创业艰难,体会党的初心使命。
  赵伟说,田王寨景区深挖红色文化建设两个纪念馆,也是旨在献礼建党100周年,并以红色文化为撬动点,引爆景区旅游。据悉,田王寨景区将在春节后正式对外开放,古寨文化、红色文化、山水资源全新融合呈现。
  “后期田王寨景区将加强与河南的互动对接,结合太白顶整体旅游开发,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丰富旅游产品,联动做好桐柏旅游开发。”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可琴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