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走进春季的大洪山
  • 发布时间:2021-02-24 09:08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万木争春,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樱花烂漫的好时节。随州大洪山景区已于2021年2月19日(正月初八)恢复对外开放啦!
  随州大洪山所在的这片山域风景秀丽、山林气势磅礴,古时经常会造成洪水之势,故而得名“大洪山”,地质风光得天独厚,1000米以上山峰就有9座,最高峰宝珠峰海拔1055米,被誉为“楚北天空第一峰”。
  春日的大洪山,花开满山,缤纷满目。若运气够好,在宝珠峰守候一场云海日出。云海轻薄环绕,金色的霞光冲破云层,洒下万丈光芒,顿觉世间明媚敞亮,人生得见此般胜景,也当心满意足。
  白龙池边,微风徐徐,送来阵阵清凉,也在平静的水面上吹起阵阵涟漪。放眼望去,满眼青翠葱笼,安抚让你在城市中那颗躁动的心。
  五光十色的两王洞,洞内曲折幽深、怪石林立,历经数亿年天然形成的石钟、石乳、巨型石花柱等形态万千、精妙绝伦。
  最美赏花季,你的踏春计划就从大洪山开始吧,带着家人和那颗蠢蠢欲动的心,跟随春天的脚步,与美好相遇! 
樵河春行
  如果想与大自然来一次切近身心的亲密对话,大洪山著名景点樵河古道是一个吸引人的好去处。它藏在峡谷密林之中,风景奇异,传说神奇,就像一个心中装满了故事的老人,等候人们的造访,给人不同的感受和启迪。
  每个季节走进樵河都有不同的感受,不能亲身走走是遗憾的。终于寻着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笔者再次踏进樵河,切身体验了樵河古道的神奇魅力。漫游樵河,相机是必不可少的,最好还邀三五好友,其中还应该有美女哦。不然,还真辜负了这如画的风景。可惜此次美女没能成行,两个男人多少有点自恋地对拍。呵呵……
  从山上的白龙池到核心景区的洪山寺,有一条长达2公里的山谷古道,它是大洪山最为引人入胜的一个景点。看惯了大洪山雄奇壮阔的外貌之后,一步步走入樵河古道,仿佛是一点点进入到大洪山深藏了亿万年的内心世界,古朴清幽、玄奥奇峻。
  樵河古道位于两山夹峙的峡谷之中,不仅树木参天,还有汩汩水声一路相随。路随溪行,瀑潭密布。在峡谷之间,河床比降剧增,形如各种怪兽的巨石参差嶙峋。溪流带着冷冷清韵,沿着阶梯般的巉岩跳跃而下,形成一叠又一叠的飞瀑。在哗哗韵响之中,这一条溪流奔流于幽林深处,最终注入到辽阔的汉江。
  “登登山路何时尽,决决溪泉到处闻”,在流淌不息的水中,大自然的灵性与人的心灵契合如一。
  满山的古树巨木或者在乱石滩中扎根生长,蓬勃参天;或者大树与巨石相依互立,让樵河古道野趣横生。这里既可以找到楠木、香果树等珍稀植物的身影,还可以采到何首乌、杜仲、重楼等名贵中药材,堪称植物的天堂。
  从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开始,大洪山就是寺庙繁盛、香火盈山的佛教丛林。无数朝香拜佛的人们就是踏着这条“神道”上山礼佛,它也成为大洪山佛教文化源远流长的真实见证。
  桥河古道上,一座横跨于溪涧之上的木桥,是一个游人最爱停留的养眼风景。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在它上游十米之处,一块石板桥风雨剥蚀,孤寂无言,但见证了历史。
  在不同的历史年代中,这座石桥承载过绿林军起义军、礼佛信众,还有红军游击队的步伐。它以斑驳的历史身影给樵河古道增添了世事沧桑、思绪悠远的别样意味。
  不论老石桥、新木桥如今都是一处优美的风景,向下游迭瀑中望去,乱石一线,凝绿叠翠,有静有动,有声有色,是一幅难得的画面。
  樵河古道,是大洪山奥幽野趣的缩影,可以游赏风景,可以对话大山的心灵。
  最后,附上在网上看到的笔名为“烟痕”的博客上的一首散文诗:
  《樵河古道》
  我描画不出你,樵河!无论是用散文、诗歌、小说还是画笔。
  我不过是在你的门前听一回洪山寺早课的钟声,任琅琅的吟诵声清洗了凡尘的浮躁,一时度入安宁。
  我不过是在你落日的斜晖里看到寺前参天的银杏耀着金黄的光芒,述说深秋勃勃的生机和色彩的绚烂。
  我不过偶遇袅袅炊烟从农家小屋上升起,远山和近林拥着红墙青瓦的乡村静卧在落河水底。
  我不过踏着一石一景,默默地沿着青石板丈量樵河的幽深,让落河的巨石述说沧海桑田,自然物语,大地情深……
  樵河啊,你只用一个清晨和黄昏,就俘获了这颗一世的俗心,醒来梦中,你捋她的心,牵她的魂,你把一草一木栽进她心的土壤。
  你演示着千年话剧,用了几亿年的山川作了台词和背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