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线路
探秘涢水之源大洪山
  • 发布时间:2022-09-26 09:31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寻神农根,溯府河源。涢水源头在哪里?随州大洪山与武汉洪山区又有着什么关系,今天就带大家来看一看,大洪山里究竟有着怎样的秘密。
  大洪山一名,最早得见于《水经注》《水经注》中所著“涢水出其阴,亦谓之涢山”。
  涢水的源头位于随州大洪山主峰宝珠峰东北麓,共有东西两个源头,东源出灵关垭,西源出双门洞,两源汇入大洪山水库(琵琶湖水库)后,流经茅茨畈、向东北经涢阳至澴潭,折向东南流经随州、广水、安陆、云梦,于孝感卧龙潭与澴水汇合后,流经武汉盘龙城,最后在谌家矶注入长江。
  而涢水在流入安陆境内称为府河,曾是两岸百姓生活和生产的主要水源。1958年以前,府河木船可由汉口通航至随州澴潭、安居,通航里程达249公里,是鄂中北运输主要通行路线。汉江、长江下游至河南省往来的货物,均依赖府河过往的商船在古德安府中转,也诞生了随州一道重要的美食——拐子饭。
  府河全长321千米,孕育了大洪山与武汉山水相连的五千年人文历史。今天,自长江溯府河而上,沿途仍然能见到很多码头旧址屹立在河边,诉说着昔日的繁华。
  湖北省位于我国中部地区,政府机关位于武汉市洪山区。说到洪山,就不得不提湖北随州的大洪山。南宋端平年间,随州大洪山的洪山禅寺为躲避战火侵扰,便迁往武昌的东山寺(现宝通禅寺),又将武昌东山改名为“小洪山”以作纪念,自此,武昌才有了洪山的地名。
  而湖北省人民政府的前身江汉行署,也是由随州大洪山迁入。1947年夏,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战火硝烟中,新的江汉军区部队挥戈西进,在大洪山重建江汉军解放区;江汉区党委、江汉行署、江汉军区部队,以大洪山为核心根据地,迅速扩展,先后解放随县等16座县城和广水、沙洋等150多座重要集镇,行政区管辖面积由4万平方公里增加到10万平方公里。1949年5月12日,江汉区党委、江汉行署、江汉日报、江汉公学向武汉进发,至孝感花园集结。5月20日,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北省军区在孝感花园成立。自此,标志着湖北省领导机构从此成立。武汉的洪山区、洪山路、洪山广场等,凡是以洪山命名的地和物,都与随州大洪山有着深厚的一脉相承的渊源关系。
  随州大洪山与武汉山水相依,一脉相承。两地地域相近,仅200公里,自驾旅行全程高速,这里是府河的源头,一河清水由大洪山汇入长江,自然环境优美,生态资源富饶,负氧离子丰富,是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登高、冬季观雪的旅游度假胜地,被誉为武汉的后花园。
  两地文化相连,在武汉都能找到洪山的“影子”,这里是红色的热土,江汉地区解放战争的步伐从大洪山迈出,贺龙、徐向前、陶铸、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都曾在此浴血奋战过,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陶铸还留下“策马洪山踏日斜,拼将赤血灌春花”的诗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