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线路
【中国特色小镇:湖北随州长岗镇】苍松翠柏长生地 绿水青山古洞天
  • 发布时间:2018-12-15 09:47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苍苍茫茫汉之东,拔地擎天一大洪。倒映岚光三十里,长岗店在翠声中。”这是唐代诗人李白笔下的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
  长岗镇集众多荣誉于一体:中国特色小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湖北省旅游名镇……
  这里佛教文化源远流长,自唐以来一直是我国重要的佛教圣地;这里山川秀丽,是极佳的旅游养生福地;这里也曾是绿林起义的策源地、红色革命的见证地,传奇历史和革命火焰都在这里留下印记。——编者

                绿色小镇旅游休闲的山水驿站
  长岗镇地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核心区域,四季风景如画,自然景观丰富独特,森林植被保存完好,素有“鄂中绿宝石”“武汉后花园”的美誉。这里气候温和,冬暖夏凉,植被极佳,森林覆盖率高达90%,负氧离子含量丰富,具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点。著名的大洪山白龙池曾立有一碑,上刻有“苍松翠柏长生地,绿水青山古洞天”。可见这里是旅游休闲的绝好胜地。
  长岗镇不大,但这儿天蓝、地绿、水清、峰峻、林幽、洞奇、湖美、泉醇。其景点有地质(溶洞)、山石、植物、气象、瀑泉、湖泊、人文等七大类三千多处。有“楚北天空第一峰”——宝珠峰、中华银杏第一树——千年古银杏、空中悬湖第一池——白龙池、鄂北佛教第一寺——洪山禅寺、华中生态第一漂——大洪山漂流等。
  极目远眺,但见山势雄伟,峰峦叠翠;进入森林,则古木参天,奇花异卉漫山争艳。这里阳春可观花、炎夏可避暑、金秋可登高、隆冬可赏雪,既可以找到五岳峻峭的身影,领略到神农架的野趣,也可以欣赏到“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胜景,寻觅到长白山的雪姿冰态。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这里打造得美轮美奂。游山则“千峰耸峙白云隈,积雪经春未肯干”;观水则“千寻碧涧空中落,一片白云岭上生”;览林则“垂荫伞盖千峰秀,溪吟风嘤万壑幽”;探洞则“山河泉石奇中异,鬼斧神工天之作”;溯古则“汉东百川佛号起,楚北千河玉露生”。
  花果海位于长岗镇西北山地,这里出产的水果有80多个品种,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花儿次第开放,有不同的果实次第成熟。花开时的芬芳、落花时的清幽、挂果时的诱惑,这里的每个季节都让人充满期待。花果海与其他地方不同土质的土壤,加之特殊的地理位置、优越的光照条件,造就了花果海具备独特口感的水果。
  涢水是随州人民的母亲河,流经武汉汇入长江,长岗恰是涢水河的发源地。镇内河溪密布、泉水四溢,最引人入胜的当数“长岗三泉”——珍珠泉、牡丹泉、南泉。这三泉相距很近,形成了独特的河中有泉、泉汇成河的景象。泉水从石洞内汩汩涌出,水量较大,与河水交汇后潺潺东去。牡丹泉位于涢水河床中,泉水涌出像极了盛开的牡丹,有诗为证,“无枝无干顷刻开,骚人搁笔费评猜,明知蕊自波中出,不解根从何处裁,国色只容雨玩赏,天香莫遣蝶飞来,姚红紫魏终尘幻,散作流泉绕钩台。”每到冬天,这段河水似烧开一般,泉水翻涌,热腾腾、雾蒙蒙。
  水,孕育了小镇,雕琢了小镇。“一河两岸”景观带建设是长岗镇充分利用地下水资源的一大妙招。利用远山、近水,以涢水河两岸绿化为主,结合四周的群山和泉水,营造出“镇在山中,水在镇中”的独特城镇空间环境。“水在城中走,人在画中游”重现了江南水乡风采。
  远离城市的繁华与喧嚣,来到长岗休闲度假是幸福的。家常的小菜、甘甜的山泉、名山秀水的春华秋实、万壑千岩的松涛与涧鸣,都会在不经意间给人带来惊喜。品一品生长在终年云雾缭绕的山腰间的榔头寨野茶,尝一尝清冽山泉酿造、清香美味的长岗豆腐,听一听雄浑铿锵的大洪山锣鼓,逛一逛古色古香的仿明清古街……小巧别致的长岗是这般的洁净而悠闲。登山、戏水、踏青、观花、赏雪,垂钓……在历史悠久、河溪密布、小桥流水、绿树婆娑的长岗镇,人们随处可感受到安乐祥和怡然自得。

                  颐养小镇健康长寿的世外桃源
  长岗,是一个如诗如画的长寿小镇,来了,就不舍得离开。
  长岗,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遍地的钢筋混凝土,没有工厂,没有废气,没有人声鼎沸,没有光污染。呼吸的空气都是来自大自然的清新之气,带着泉水的湿润,带着野花野草的甜香。有人说,长岗的空气有美容养颜的效果,久住长岗的女子,岂不是太奢侈了?一天二十四小时获取着免费的保养。长期生活在大城市的朋友说,最廉价的是空气,最昂贵的也是空气,生活在长岗镇的人,用最廉价的方式享受着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长岗小镇,实实在在的氧吧小镇。这么美丽的“氧吧”,你不来,就享受不了;来了,也带不走它。“氧吧”是这么迷人,也是这么执着,呼吸只是一瞬,健康,却是一生。
  在长岗小镇,一天的生活是从清晨窗外小鸟的叫声、公鸡的打鸣开始的。山区小镇,天亮了就有各种鸟儿的吱吱喳喳,也有太阳毫无忌惮地从窗外钻进来照到被窝上,不起床会感到愧疚。春分以后,天亮得早,通常在五点钟,河两岸就有散步、跑步的人群,大概都是上班族和做生意的人。太阳还没有冒出山头,野草上结着清晨的露珠,空气里都是植物的香、泥土的香。山区小镇,天黑了就是寂静了,可以仰望最美的星空。春末夏初,金星总是最早闪烁,黄昏就出现了。长岗的夜晚,除了看神话般的星空和神话般的云彩之外,就是安静地睡觉。住在长岗,没有夜市,不用加班熬夜,可以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可以拥有高质量的睡眠。
  长岗,是一个吃得很健康的原生态田园小镇。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长岗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了优越的绿色养殖条件。当地新型农民苏孔海创办的“楚生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拥有多家生态农产品合作社,散养黑土猪、散养黄牛、散养山羊、散养土鸡等等。在他的带领下,长岗涌现了大量的有文化、懂经营的乡村振兴主体,让长岗的餐桌很安全,来长岗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敞开肚皮吃,吃的是三十年前的味道。
  喻家湾村的鸭稻,珍珠泉村的珍珠米,都是长岗的有机大米,一方面改善了长岗的生态环境,一方面促进了百姓的生活富裕。
  长岗是一个大型的“绿色食品宝库”,拥有大量的土蜂蜜、野葛粉、香菇、木耳等纯天然绿色食品,受到很多人的青睐。长岗的风土人情、民风民俗,也是令人特别留恋。春天有珍珠花、老鼠刺、绵枣子等众多的山珍野味;夏天有小杂鱼、小鲫鱼、小龙虾、黄鳝、泥鳅等野鱼又多又便宜;秋天有红薯、南瓜、红豆等越吃越想吃的五谷杂粮;冬天有豆腐、香肠、腊肉、酱牛肉等美食。
  在长岗,吃得健康,睡得香甜,抬头看大洪山,低头看清泉,颐养小镇,世外桃源,幸福生活!

                  文化小镇古今交融彰显魅力
  长岗是一个有故事的小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长岗源起西汉,盛在明清。西汉末年,绿林军领袖王匡、王凤踞绿林山(大洪山)“两王洞”欲营帝业,发誓夺取京都长安,暂定山下的“长岗店”为“长安”。明代嘉靖皇帝在大洪山南面建造显陵,长岗一下子变成了众多京外官员表明忠心的政治场所,长岗逐渐兴盛起来,形成长岗镇。
  清咸丰五年,生于长岗的赵邦壁团结附近灾民在此举起义旗,会合于太平天国的旗帜下,风骚一时。元末风云人物明玉珍在此揭竿,开启一代平民天子的传奇故事。自古以来,这里既是英雄豪杰辈出之所,又是文人墨客荟萃之地,众多优秀人物在这里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李白、陆游、孟珙、陈寿、王钺等著名诗人在这里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贺龙、徐向前曾率领红三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这开辟革命根据地;位于镇西南的熊氏祠及南岳庙曾是中共鄂中特别委员会和鄂豫边区抗敌工作委员会旧址。抗战时期,陶铸、钱瑛在此组建鄂中区党委;李先念、陈少敏领导的鄂北抗日游击队就在这里成立,后来发展成为新四军第五师,留下了许多红色记忆。
  长岗,一个浪漫的小镇,四处洋溢着悠闲与雅致。
  漫步长岗镇,涢水河穿镇而过,两岸郁郁葱葱,民居商铺沿街整齐排开。房屋皆是荆楚徽派风格,白墙黛瓦马头墙,古朴简洁雅致,富有韵律感的原木线条将古典禅意晕染出清雅绝尘的意境。
  沿街一涓清泉,流水淙淙、清澈明净,从街巷间蜿蜒淌来,仿佛少女迷人的眼睛。清秀雅致的气韵,诗情画意的山水美景,好一副浪漫江南水乡模样。
  农户家里、小吃摊上,缕缕香气在空气中飘散,钻进鼻孔,诱得人神颠魂荡,那都是绿色无污染的小镇特色小吃。柴火灶锅巴粥、金黄的南瓜饼、圆溜溜的红薯圆子、紫红的烤红薯、嫩滑的豆腐脑,每样都让人难以抑制心中的馋意。
  长岗镇的生活悠闲而清静,没有都市繁华的喧嚣,没有朝九晚五的匆忙,有的只是一种闲适自在的农家味道,感受到的是一幅安乐祥和的动人画卷。这里,既有古代深厚的文化积淀,又有现代时尚的生活情趣。一个古今交融、独具特色、充满魅力、让人无比眷恋的小镇。

【文人墨客的印记】
题随州紫阳先生壁
  李白(唐)神农好长生,风俗久已成。复闻紫阳客,早署丹台名。喘息餐妙气,步虚吟真声。道与古仙合,心将元化并。楼疑出蓬海,鹤似飞玉京。松雪窗外晓,池水阶下明。忽耽笙歌乐,颇失轩冕情。终愿惠金液,提携凌太清。
咏泉诗
  善信(唐)乐秀山间喜胜游,碧泉湛湛豁双眸。远浇田亩纡萦进,冷浸云根滥漫流。绿藻长生今复古,金莲曾绽夏还秋。有时岁旱从龙出,化作甘霖雨九州。
题大洪山
  黄载(宋)地当平旷易为山,故得崔嵬汉沔间。云雾涌来无下界,楼台浮起在中天。开窗时见雷霆出,隐几閒看日月还。更有钟声最堪恨,南风时到八陵边。
宿洪山寺
  李充嗣(明)百鸟窗前弄巧声,晓钟才撞客初醒。夜来一觉超凡梦,只在洪山顶上行。
金刚坡望大洪山寺
  王钺(清)扪萝攀石扣禅关,五月阴寒雪满山。遥听云端箫鼓沸,始知天上有人间。
黄龙池
  周之仲(清)池逼银河一线通,好从绝顶问潜龙。游人更讶山僧懒,笕取清流到釜中。
游洪山寺
  周应柱(清)为寻胜迹步林泉,古寺横撑别有天。竹径斜通红叶外,松涛远泻白云间。山峦好景皆供佛,鱼鸟亲人亦解禅。不羡桃源称绝境,由来此地隔尘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