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线路
大洪山问秋
  • 发布时间:2018-11-24 10:07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许静
  • 审核:许静
打印


  人若蝼蚁,爬行咫尺,却又一秋。秋,是一个无影无息原点。此时,总会兀自变得安静。轮回间,与平淡,平淡地,再次重逢。
  秋风,在大洪山大大小小山岭间,零碎地游荡。尚有林木与花草,执拗地与秋天博弈着,未褪尽繁华,与葱茏绿色。层林初染,则更有诸多落叶,恣意跋扈炫耀着,生命中最后的,更是生命中最灿烂的色彩。漫山遍野,桂香四溢,流淌着直入心扉。坚韧的格桑花,灿烂地绽放,灿烂地点缀满了,弯弯曲曲的山路。
  在大洪山这样醉人的秋里,会令人重新思量着秋。总以为,秋收是农人丰收时间节点。盘点,晾晒,归仓,都是幸福的。今岁风调雨顺,又是丰年。和熙秋风,惠舞捻岁。陇上,浓墨重彩地,涂抹上斑斓颜色。金灿灿,红艳艳,黄通通。沉甸甸的果实,实实在在地收获。谷子黄,粮满仓。
  古人,会在秋日里,登高望远与思亲念恩。也会,对月赋愁;也会,“渐把旧衫重剪”。秋日,人的身与心,莫堪比落花。雨秋风中的沉思,会固执,会撕扯、纠缠。在秋日里,恋上芦苇的执着。绝对不算,是有任何过错。但,人的身与心,又何不如一口囤积粮食的粮仓,需要推陈蓄新。
  大洪山深处,有一棵数十人合围的古树。这棵千年古银杏,如大洪山厚重的历史文化一般,依旧枝繁叶茂,浓荫遮蔽。银杏树边,更有一座数百年历史洪山禅寺。浮屠塔下,禅悟的僧人,手执经书。农耕的山民,来来往往。他们,互不惊扰。禅寺山门旁,有这样一副禅意楹联:“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这简单八字,仿佛昭告着,洪山禅寺开山伊始,所鉴证大洪山的一切。
  秋日的大洪山,遇到一场佛事。主题,是祈福。祈福,国泰民安。莲灯,照亮大洪山的夜晚。许下,一个国泰民安的心愿。去遥望,明天简单而美好的愿景。在高蹈的梦想中,更幻想晨光初起,数滴轻浅的露珠,晶莹剔透地折射,万丈朝霞光芒。
  在大洪山深处,行走于一条不知名的,森林遮盖的曲幽小径。停下思考,只是简单地行走,唯一只是与行走有关。不会刻意,去问有谁走过这里;去问这一地庞杂的落叶,有无人去扫涤。更无需,知晓回头路。若山中倦客,与鸟鸣相伴,随心而行。这种场景,是值得回味的。若能留下映像,该是一幅颇为曼妙的构图。
  大洪山的秋天,是安静的。秋日,该静下来。静静地行走,轻轻地放下。简轻笈重,皆放下吧。安静地,走进大洪山;安静地,走进秋天里;更安静地,在大洪山的秋天里出发,开始人生的下一次行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