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线路
释放“高速”魅力
  • 发布时间:2019-01-14 10:00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随州,鄂北门户。成立地级市时,一条京珠高速擦肩而过。看着全国高速蓬勃发展,随州人对高速公路的盼望极为迫切。
  2002年,随州盼望的高速公路来了。汉十高速(孝襄段)公路开工建设,历时三年,于2005年建成通车,结束了随州无高速公路的历史。从随州出发沿汉十高速到武汉,用时不到一个半小时,比走316国道节省两个多小时。
  “汉十高速公路开通的第一天,我就去路上跑了一下,那个速度真是让人既激动又兴奋!”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宇宙说。
  两年后,随州迎来了第一条以“随”开头的高速公路——随岳高速的开工建设,这条路连通湖北、湖南、河南三省。2009年,麻竹高速开始建设,其中大随段(大悟至随州)仅用两年建成,创造了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新的纪录。
  2015年2月,麻竹高速随州西段正式通车。该高速穿越随南崇山峻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让数十米深的沟壑成为坦途,也让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告别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麻竹高速连通京珠,互通汉十、随岳,让随州形成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随州境内的高速公路里程达到320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迎来高速通行时代。
  路通了,致富的金钥匙也就握在了手心。高速公路如同一条“吸金带”,带动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沿线聚集,推动着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没有高速公路的时候,我们的桃子要运到武汉,耗时长,也卖不出价钱。现在,我们的桃子可直接运到广东、湖南等地,销路好很多。”随县尚市镇群金村村民袁再贵说。
  麻竹高速通车,让随南沿线的特产香菇更容易走出深山。“现在运输一车香菇到随州,要比以前快40分钟左右,节约成本近50元。”随县洪山镇香菇小贩吴德福说。
  大洪山、西游记、银杏谷等景区,都与高速结下了缘,各景区已通了等级路,直接助推旅游业“升空”。据了解,去年,西游记公园游客比以往增长了三成,成为随州“最赚钱”的景区。
  如今,高速公路纵横随州,构筑起一个承东启西、贯通南北、便捷通达、快速高效的交通大网络。放眼望去,一个个产业园区、经济强镇如长藤结瓜,纷纷在高速公路沿线伴生、集结。
  新修编的随州总规中,我市在汉十高速、随岳高速和麻竹高速基础上,谋划新增随州至信阳高速公路和随州北环高速公路,同时积极对接京港澳高速公路,进一步优化随州高速出行格局。
  高速公路,放大了随州区位优势,也拉动随州经济走上发展的高速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