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主题词
水库;管理
发布日期
2022-09-30
信息来源
随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编辑
杨文明
审核
杨文明
《随州市小型水库管理细则》政策解读

《随州市小型水库管理细则》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随州是水库大市,全市注册水库705座,其中大型7座、中型21座、小(1)型97座、小(2)型580座。“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完成除险加固任务,有力提升了全市防汛抗旱能力。从近几年各级暗访反馈问题看,小型水库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短板,小型水库建后管理成了今后重点工作。

由于《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办法》《湖北省水库管理办法》等涉及小型水库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侧重宏观方面。而我市小型水库权属绝大部分属集体经济组织,日常管护工作由村干部或承包户承担,管护人员专业知识匮乏、技术水平低、管护能力差、管理较粗放,存在工作隐患,已成为全市水利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亟待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更为完善的文件加以指导。

《随州市小型水库管理细则》从小型水库的管理责任制、管理主体、管理模式、建设程序、注册登记、降等报废、调度运用、应急处理、水库管理及保护范围划定与管理、租赁承包、水库日常管护及维修、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细化明确,基本涵盖小型水库管理的所有方面,非常具有指导意义,尤其是对专业知识不高的基层水库管理人员来说,更是非常实用,很有必要尽快制定出台。

二、主要内容

《随州市小型水库管理细则》共8章50条,包括总则、安全责任和机制、水库建设和水库注册、调度运用与应急管理、工程与水环境保护、枢纽工程管护维修、绩效评价和运用、附则8部分。

第一章“总则”。主要介绍制定依据、水库管理原则;

第二章“安全责任和机制”。主要明确小型水库管理职责,如市、县水利部门职责和县、乡政府职责,要求落实行政领导负责制,明确管理主体、管理模式和专管人员,落实水库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和防汛抗旱指挥长。

第三章“水库建设和水库注册”。主要明确新建小型水库建设程序、审批程序、注册登记、降等报废等程序,同时明确未批先建水库处理方式。

第四章“调度运用和应急管理”。主要对水库调度规程、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编制及审批进行规定,明确调度原则、防汛备汛、病险水库防汛应急措施、白蚁防治、安全鉴定、水库淹没区和行洪区管理等。

第五章“工程和水环境保护”。主要明确水库保护和管理范围划定及管理、坝顶兼做公路管理、水库工程及设施保护、水质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及规范租赁、承包等。

第六章“枢纽工程管护维修”。主要明确水库检查和观测的时间、内容,发现问题认定及处理方式等。

第七章“绩效评价和运用”。主要要求县级水利部门、乡镇政府加强对小型水库的管理情况的绩效评价,明确评价内容以及评价不合格的处理措施,以提高小型水库日常管理维护水平。

第八章“附则”。主要明确解释权及实施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