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发改委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主题词
镇域经济;“小老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2-23
信息来源
随州市发改委
编辑
张春燕
审核
杨文明
《关于培育镇域“小老虎”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的意见》政策解读

一、《意见》出台背景

镇域经济是县域经济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推动镇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壮大县域经济总量、增强县域经济活力、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的关键。近年来,我市镇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正在兴起一批具有地方特色、聚集度较高、有效促进就业和居民收入提高的重点镇、特色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全省百强镇相比,我市镇域经济发展还存在规模不大、层次较低、水平不高等问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实现县域经济强劲崛起、镇域经济多点发力,培育更多拱卫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加快构筑“众星拱月”发展矩阵,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培育镇域“小老虎”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的意见》。

二、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是坚持系统谋划、科学布局。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理念,培育一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文旅融合等类型的镇域“小老虎”。二是坚持分类推进、重点突破。按照主体功能区划分,在城镇化重点发展区,打造一批加工制造、商贸物流等产业为支撑,成为拱卫城市和县城发展的经济强镇(街道);在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打造一批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休闲康养等产业为主导,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和新型绿色发展的特色镇。三是坚持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按照“镇创建、县主导、市考核”的推进工作理念,择优培育12个镇域“小老虎”(其中:5个经济强镇、2个经济强街、5个特色镇),每年年底进行考核。

力争到2025年,支持一批“小老虎”镇,瞄准全国、全省先进水平,建成“经济发达、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型城镇,有5个左右的“小老虎”镇进入全省百强镇,力争经济基础好、产业结构优、发展潜力大的“小老虎”镇率先挺进全省十强镇和全国百强镇。

三、关于培育镇域“小老虎”的重要举措

(一)做实六项工作。一是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推动项目建设。把大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培育“小老虎”镇的重中之重,引导大项目、大企业向“小老虎”镇布局。二是做强产业发展平台,强化产镇融合。引导优势主导产业项目向集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努力建成一批先进制造强镇、现代农业大镇、文化旅游名镇。三是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增强城镇功能。支持“小老虎”镇构建便捷的交通网络,打造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四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增进民生福祉。支持“小老虎”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建设和完善一批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五是加强环境风貌建设,打造美丽城镇。支持“小老虎”镇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加强镇风镇貌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六是提高镇域治理水平,释放基层活力。支持“小老虎”镇探索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镇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出台四项政策。一是创新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强化建设用地保障。科学划定“小老虎”镇城镇开发边界,合理确定建设用地规模,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和置换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保障“小老虎”镇用地需求。二是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扩权赋能。将“小老虎”镇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做到“应放则放、能放尽放”,支持在规定的编制总数范围内,综合设置党政机构,因地制宜设置特色机构。三是深化财政和投融资制度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对“小老虎”镇在财力分配上重点倾斜,通过返还措施和“以奖代补”方式对“小老虎”镇实行激励。同时,在申报政府债券项目、产业发展政策资金和融资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四是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镇域发展基础。对“小老虎”镇行政和事业编制上给予重点倾斜,同时鼓励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选派优秀人才到“小老虎”镇挂职锻炼。

(三)强化四大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县两级培育镇域“小老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小老虎”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具体负责综合协调、督导考核等工作。二是落实部门责任。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分别做好指导工作,形成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格局。财政部门要研究制定支持“小老虎”镇财税体制改革意见及奖补办法,统计部门负责根据不同类型“小老虎”镇分别设置考核统计指标体系并做好考核统计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指导“小老虎”镇制定土地综合整理和开发复垦项目实施。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将“小老虎”镇经济社会发展质效纳入对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履职尽责考核范畴,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具体措施。四是健全评价体系。从2021年起,对经济强镇和特色镇考核中位居前3名、经济强街考核中位居第1名的“小老虎”镇,由市、县(市、区)财政分别给予资金奖补;对连续2年在经济强镇和特色镇考核中位居前3名、经济强街考核中位居第1名的“小老虎”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在同等条件下按程序优先选拔重用。同时,继续开展镇域经济综合实力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全市通报公布,对进位明显的3个镇(街道),由市、县两级财政分别给予资金奖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