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1056632/2019-93879
主题分类
公路;水运;铁路;其他
发布日期
2018-08-31
发文字号
随政办发〔2018〕24号
效力状态
有效
编辑
admin
审核
杨文明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随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市政府各部门:
   《随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8月21日

                          随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以下简称“四好农村路”)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实施纲要,进一步完善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畅通城市出口、通达大中城市、串联重点景区、服务新区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坚持规划引领和目标导向,积极谋划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完善和加密高速公路骨架网。以扩容主通道、打通“断头路”、畅通循环路为重点,优化干线公路网络。按照“总量控制、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原则,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生命安防,实现“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到畅”,完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机制,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以建设生态航道、绿色码头、低碳船舶、平安水运为重点,推进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资金支撑,坚持多渠道筹融资,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交通领域,加大公共财政对交通项目建设的投入力度,着力打造层次分明、衔接顺畅、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广泛、安全可靠的公路水路路网结构,不断提升公路水路对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落实各地政府及管委会主体责任和交通运输部门工作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规划引领。围绕交通项目建设的焦点和难点问题,突出规划引领和约束作用,针对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整合部门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攻坚。
    ——坚持多元筹资、注重效益。加强公共财政资金投入保障,发挥市场机制筹集资金,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明确标准、强化监管、严格验收,注重质量效益,建设绿色品质工程。
   三、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干线公路三年攻坚行动任务和目标
    1.总体任务目标。
    建成一级公路路基140.52公里、路面182.43公里,二级公路路基183.24公里、路面200.71公里,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项目的建设任务,打造内畅外联的高等级公路网。
    2.年度任务目标。
    2018年度任务目标:建设一、二级公路项目9个,建成一级公路路基54.36公里、路面49.19公里;建成二级公路路基54.04公里、路面63.59公里。
    2019年度任务目标:建设一、二级公路项目14个,建成一级公路路基86.16公里、路面40.36公里;建成二级公路路基98.6公里、路面44.11公里。
    2020年度任务目标:建设一、二级公路项目8个,建成一级公路路面92.88公里;建成二级公路路基30.6公里、路面93.01公里。
   (二)“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行动任务和目标
    1.加快提档升级。按照路面宽度不低于5.5米、路基宽度不低于6.5米的标准,对750公里通客运班车的农村公路进行提档升级,每年确保完成250公里。对于交通量小、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拓宽难度较大的特殊路段,可适当降低标准,但路面宽度不得低于4.5米。推动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延伸,全面完成600公里20户以上通组公路的建设任务,且路面宽度原则上应达到4.5米以上,每年确保完成200公里。
    2.强化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快农村公路安防“455”工程建设,对照省“总量控制、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原则,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四年任务、三年完成”,力争两年完成。2018年确保完成470公里,力争完成700公里,2019年全面完成公路安防“455”工程目标任务。对于提前实施达标的项目,确保兑现部省补助资金。在全面排查评定的基础上,改造现有通客车农村公路四、五类危桥,推动农村公路危桥比例逐年下降,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3.提升管养水平。探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专业公司+农户”等管养机制,推进县乡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实现100%,落实机构及人员经费,有效维护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省将适时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补助标准,由“7351”(即每年每公里县道7000元、乡道3500元、村道1000元)提高至“1525”(即每年每公里县道10000元、乡道5000元、村道2500元),县级财政要按不低于省补标准相应配套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将农村公路管养资金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并建立增长机制,确保“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4.创建美丽农村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积极打造美丽农村路。力争每年建成300公里美丽农村公路,每个县有一条示范县道,每个乡镇有一条示范乡道,每个村有一条示范村道,鼓励连网成片打造美丽农村路。积极创建美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5.提升运输服务。巩固“村村通客车”成果,大力推进镇村公交化,全面提升农村群众出行服务质量和服务品质。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促进农村电商、快递线上线下资源高效整合,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进一步降低农村物流成本,实现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全覆盖。
  (三)高速公路三年攻坚行动任务和目标
    加快推进随州至信阳高速公路建设,组建工作专班,拟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前期工作进程,力争2020年实质性动工建设。切实服务好武汉城市圈外环高速公路建设,全力以赴解决好各类矛盾和问题,为项目早日建成通车提供优良的环境。同时,积极做好麻竹高速公路随州西段的后续扫尾工作。
   (四)水运发展三年攻坚行动任务和目标
    重点谋划随县琵琶湖、广水市徐家河、曾都区桃园河旅游渡运码头建设项目,争取纳入省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并按照下达的计划任务和时间节点组织实施。同时,加大监管装备配备、信息化投入,落实渡口安防工程,保障水运安全。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常务副市长任指挥长、分管副市长任副指挥长的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指挥部,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等工作。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三年攻坚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三年攻坚的组织、协调、督促和考核等工作。各地政府及管委会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副职和分管副职参与的三年攻坚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攻坚推进工作;每个具体项目要成立指挥部,明确项目指挥长和工作专班,按月调度项目,必要时按周调度。
    (二)强化机构建设。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辖区内的公路水路行业管理。县(市、区)政府及管委会要设置专门的农村公路管理机构,乡(镇)政府要有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部门和专门的管理人员,并将县乡两级农村公路管养经费和人员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村委会要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议事机制。完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体系,推进“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
   (三)强化整体推进。鼓励以县(市、区)为单位,将纳入部省“十三五”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库的项目,以及部省规划外、地方需求迫切且有明确资金来源的项目,采取“建养一体化”模式,通过分区域或分类别“打捆”招标,向社会公开招标,由中标单位承担项目包的总承包施工或施工图设计总承包施工以及交工验收后5—10年的养护服务工作,各地政府及管委会依据项目建设及养护的绩效评估情况,按照合同分年度支付合同费用。
   (四)强化责任落实。各地政府及管委会是实施三年攻坚行动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辖区内各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以及征地拆迁、临时砂石料场及工程建设中的协调工作等。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年度建设计划编制上报工作,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具体项目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的审批、质量安全和进度的督查、项目质量及养护技术状况的评定、交工运营项目的路政管理和治超工作等。发改、财政、国土、规划、环保、公安、农业、林业等部门按照职能给予全力支持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五)强化资金保障。各地政府及管委会要整合部门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加大公共财政资金投入保障力度,并发挥市场机制筹措资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交通领域,落实除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以外的县(市、区)应承担的建设资金,并将其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按照政策要求落实干线公路小修保养资金和农村公路养护资金。
   (六)强化争先意识。省对干线公路攻坚先行先试、推进力度大、实施效果好的市、县规划内项目,在计划上优先安排、资金上优先落实,并对计划外项目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或依据考核办法,适当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对“四好农村路”创建先行先试、效果良好的市、县规划内项目,在切块总量上优先倾斜,在计划上优先安排,在资金上优先拨付,并实施“总量控制、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谁积极、支持谁”。各地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争先创优,争取更多的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
   (七)强化督办考核。市交通运输局要根据本方案,制定三年攻坚目标任务书和督办考核办法,建立定期督办考核机制,实行一月一统计汇总,实时掌握工作动态,一季一督办考核,实行定期通报。市政府督查室适时参与督办考核工作。
   (八)强化廉政建设。从制度机制、督促检查、严格管理等方面入手严守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和生态发展三条底线,建精品路、平安路、生态路。加强项目建设各环节尤其是廉政风险点的监督管理,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管理制度,最大限度预防腐败,切实做到工程优良、干部优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