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城乡规划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06
  • 信息来源:市城乡规划局
  • 编辑:市城乡规划局
  • 审核:系统管理员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市规划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制度,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要的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管理,成立了市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和局属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
  (二)运用网络平台,搭建沟通桥梁
  我局积极利用“人民网地方留言版”、“书记市长信箱”,云上随州、市人民政府网留言信箱等网络理政平台,搭建与网民沟通互动的工作平台,拓宽收集网上群众对规划工作意见建议和问题反映的渠道,通过网络理政平台,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政务公开,为广大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咨询服务。为加强平台管理,提高办理效率,我局对回复和办理均规定了时限要求。对每件政务舆情,均由对应科室和局属单位处理答复,专门人员归纳整理,整个工作过程流程清晰、归责明确。
  (三)强化回应时效,建立快速回应机制
  对发生的政务舆情和政务公开信息申请,我局坚持快速登记、明确专人、及时发声、定期回访,发生的有关规划方面的舆情能够及时能到回复,确保不出现大的舆情事件。
  (四)积极主动发声,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建立舆情研判工作机制,及时收集分析舆情信息,对有可能诱发重大舆情的信息进行引导,主动发声,回应社会期待和群众诉求。2018年,我局共接受处理人民网网络舆情回应5件。我局积极抓好网民群众相关诉求的落实,对网民的咨询、投诉等诉求,无论反映问题的大小,都立即指派专人受理、了解情况、拟文回复,坚持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同时把网民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推动力和考核检验各项业务工作的重要依据,抓好网民反映问题的处理回复和提出意见建议的措施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信息发布情况。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60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目前根据群众申请,我局依申请公开了碧桂园云山竹语相关规划等资料。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到目前为止,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4)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我局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0件。
  (5)本单位同意公开、部分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我局2018年在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为173条,没有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
  (6)咨询受理情况。2018年接受基层和群众咨询200多起,包括咨询电话、当面咨询接待、网上信访回复及市信访部门转办的群众咨询等。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困境和措施
  2018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群众互动和公众参与少;二是少数信息更新较慢;三是信息队伍力量较薄弱等问题。
  2019,我局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2018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