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2-21
  •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 审核:dev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关于做好全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及随州市统计局工作实际编制。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随州市统计局联系(地址:随州市城南新区市政大楼,邮编:431500,电话:3596280,传真:3596281  )。
  一、概述
  2018年度,随州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随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运转。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机制
  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印发了《关于成立随州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随统发〔2018〕4号),确保机构人员的稳定性,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由办公室、综合科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以及信息发布工作,基本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其他科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同时我局通过建立健全统计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包括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统计数据发布管理制度等,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强化信息发布保密审批,规定信息发布实行书面审批,在信息发布之前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的登记审批工作,就信息名称、发布形式提出意见,文件、通知、工作动态类由办公室初审,统计分析、统计数据类由综合科进行初审,最终报分管领导审批确定后再发布。防止保密审查与信息公开发布脱节,做到了“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四是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制订了随州市统计局舆情管理办法,落实责任科室、责任人,并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丰富公开载体,一是在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随州市统计局网站公开之外,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和权威数据发布。优化传统产品。不断充实完善《国民经济统计月报》,为更好服务我市特色产业增长极建设,在《月报》中新增了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相关数据,增加了工业技改投资等指标。《领导干部手册》全面改版,精简了县市区内容,增加了全市数据年度对比情况。《统计年鉴》继续按照省年鉴的模板调整完善。打造全新产品。为更好的服务领导和部门查阅我市各类数据,确保统一口径、数出一门,实现资源共享,组织编印了《随州市情手册2018》,成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的资料性年刊和工具书。谋划特色产品。为了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随州取得的巨大成绩,积极谋划编印了《随州改革开放40周年》一书。每月数据出炉后,及时收集整理,分析解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根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一年来,撰写并被采用的统计信息分析390篇,采用数量为历年最多。其中,市领导签批31篇,比去年增加15篇,创签批数量新纪录。两办采用21篇,新闻媒体采用9篇,省内网和市级党委、政府网站采用329篇。二是创新公开渠道,对“随州统计”公众号进行了完善更新,以全方位的数据信息、详细的数据解读,让广大群众能够随时随地地通过手机第一时间获取统计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标题简洁规范、格式正确无误、内容翔实丰富、归类准确清晰,方便公众查阅的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截止年底,主动公开信息73条。主要是通过对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的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内容进行更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做到了按时办结,准确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8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信息资源的要进一步加强整合;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与社会公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二是宣传力度不够,上网查询、当面咨询和电话咨询统计信息率仍不够高,主要是网上查询不普遍。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继续将政务公开作为市统计局的工作重要内容,认真抓好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是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网上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随州市统计局
  2019年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