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制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8-03-13
  • 信息来源:市政府法制办
  • 编辑:
  • 审核:系统管理员

  为确保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法制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法制工作的公开、透明。2017年度,我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市政府法制办网站等方式及时公开在政府法制工作中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我办实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市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需要公开的政府法制信息,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方式和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办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动公开情况
  在2017年,我办依法进行主动公开,主要包括:
  (1)主动公开政府法制工作信息。通过法制办网站,我办于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全文电子化达100%。涉及的领域包括市政府法制办工作动态、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法律事务、规范性文件等多类信息。
  (2)积极做好行政权力运行公示。在我办综合科办公室门外张贴行政复议大型宣传板,详细解读行政复议的事项及流程;通过法制办网站公开行政复议流程图和法制办权力清单,方便群众办事,快捷的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3)做好财政公开公示。我办严格按照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将我办2017年财政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按时上报到市财政局,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4)做好法制信息公开。2017年度,市法制办积极通过政府网站和湖北省法制办网站发布相关法制信息,全年在省法制办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52条。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办在2017年度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要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为:工作人员紧缺,难以满足工作需要,从而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还不够,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比较薄弱,群众知晓的力度较小。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办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2018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1)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2)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培训,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制度,进一步熟悉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提升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3)拓宽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网络、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发布政府法制信息,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强与公众的互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