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8-03-12
  • 信息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 编辑: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规定,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自《条例》实施以来,随州市食药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政府信息要公开、透明,方便人民群众。在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了“四个落实”,即落实责任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工作任务和落实工作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坚持了由局长担任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负责各自范围内政务公开工作、信息维护工作以及部门信息公开的责任,形成了各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的层级负责和专人负责相结合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同时,将政务公开作为局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局内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列入局办公会重要议事日程。政务公开经费和办公设备得到优先安排,为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方位规范,实现阳光、便民、高效行政。进一步简化流程。在充分保证行政许可准确性、公正性、公开性的前提下,尽可能的简化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尽力达到便民的要求。

三是创新政务公开载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根据 “目光更远、目标更高、争创一流”的目标,我局去年投入政务公开设备和软件开发费用3余万元,对网站功能做了进一步完善,从而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和新闻媒体等渠道进行公开。截至2017年12月31日,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公开信息170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88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128条,市局网站1318条(公示公告65条、行政审批185条、新闻报道576条、图片新闻13条,公共服务298条、工作文件79条、监管通报72条、履职尽责督促检查30条、),在《随州日报》等报刊发表168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市局官方网站和政务网上公开。

  2、与随州日报联合创办《食药安全行周刊》24期,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3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条例》规定应该公开的信息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行政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人员紧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但仅有4人从事信息公开工作,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的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到全面、及时、准确。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与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和联系,在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帮助指导下,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提高和规范。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规范。四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五是努力提高工作实效,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力争信息公开的形式多样化、公开的内容具体化、公开的时间及时化。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〇一八年二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