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8-03-12
  •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 审核:系统管理员

  

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政府:

  2017年度,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省公安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及省公安厅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规范行政权力和服务人民群众两条主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实行阳光警务,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地扩充公开内容,确保群众知情权,增强工作透明度,取得了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的良好效果。现将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运行

2017年度,市公安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5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省公安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研究制定《随州市公安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调整随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蔡秀国任组长,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陶礼国,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建明,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春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杨学忠,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熊典红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要求,坚持“严格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明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作为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受理申请、审查、征询、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并分别制作了规范文书,确保答复合法有据、准确及时。2017年度,市公安局通过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按时办结、答复1件。

(三)完善网站建设。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市政府、省公安厅的工作要求,市公安局对市公安局网站“平安随州网”相关栏目进行了完善、改版、升级,配合做好“湖北网上公安局”建设,进一步强化警务咨询、信息发布、网上服务、网上办事、警民互动功能。同时,狠抓市公安局政务网站的安全问题,协调各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政务网站及时整改,严把政务网站的安全关。

(四)严格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做到安排部署、目标责任、监督检查“三到位”,把履行政务公开职责情况与承办人员业务考核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创新公开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形式

市公安局不断创新政务公开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所有业务办理窗口的办事流程和规范不仅上墙公开,还积极通过平安随州网、平安随州微博、平安随州微信、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丰富了与公众生活联系密切的重要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功能,有效发挥了政府网站服务公众的功能。

  (一)优化窗口服务。在业务办理大厅、办证窗口门、派出所办事窗口等区域设置警务公开栏,公开警务人员相关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公开行政办理事项相关程序及注意事项,引导群众正确、高效办事;设置宣传展板、发放便民利民服务公开信、警方提示等宣传资料,给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二)丰富公开形式。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将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全方位公开宣传,每月将公安工作成果、警方提示等相关警务信息,通过各类新闻媒介公开宣传报道,构建“电视有影、报纸有文、电台有声、网络有贴”立体化宣传格局,增加群众对治安形势的知情权,提高群众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能力。2017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共在各级新闻媒体上稿4124篇(条),其中中央级媒体上稿159篇(条),省级媒体426篇(条),市级媒体3539篇(条)。

  (三)强化手段创新。一是充分依托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平安随州网,将相关政务公开信息向社会进行公开,主动加强政务信息舆论引导。2017年度,市公安局平安随州网站访问量达到1.4万次,市公安局通过各类网站发布各类业务工作信息9582条。二是借助短信平台,通过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公司,将相关政务信息向广大手机用户公开。三是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通过“平安随州”微博及“公安一家亲”、“湖北随州交警”、“平安随州”、“随州网警巡查执法”微信等新媒体发布、转载各类信息。2017年度,市公安局共通过新媒体发布、转载各类信息5455条。四是大力推广网上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实现网上预受理、咨询、查询、预约等“一站式”服务;深化“互联网+警务”应用,推出免费自助照相便民举措,让办事人享受到便捷、高效、免费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拍摄服务;在线提供服务指南,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建立起联系群众、服务百姓、汇集民意、接受监督的互动平台。五是推行互联网+交管服务车驾管“放管服”改革,着重建设和完善考生电子面签系统、机动车号牌网上全选号系统、驾考视频审核系统、车驾管网上收费系统,全面提高随州车驾管互联网应用水平,逐步实现车驾管业务网上选、网上约、网上检、网上交,让互联网成为第二车管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今年来,网上累计办理机动车及驾驶人业务30余万人次,占业务办理总量的50%以上。在交通违法处理中心开设手机互联网注册面签窗口,方便个人及单位开通手机注册用户。下载手机APP“交管121 23”,应用手机在互联网上查询及处理车辆违法,处理后可以在交通违法处理中心大厅易站通上自助缴纳罚款,或者在邮政银行指定网点缴费。单独开辟邮政银行收费大厅,改善缴费环境,使缴费秩序井然。

  三、深化阳光警务,创新政务公开内容

市公安局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发布信息内容的审核,严把公开内容、项目、时效关,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等现象的发生。

(一)严格审核把关。市公安局严把信息安全、质量关,对不能在网上公开的信息,一律不得公开,并制定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增强信息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杜绝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完善公开流程。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各单位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需填写《随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经法律审核、保密审查、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审批后,方予公布。

(三)深化公开内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试行)》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及时调整平安随州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服务承诺、服务内容、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执法操作规范、法律法规、监督举报方式等内容,同时出台《随州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的工作规定》,将所有行政审批职能、审批事项向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集中,所有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集中在窗口统一受理、办理和发证。在互联网上将公安机关的494项权力全面公布,制定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将行政审批结果及行政处罚等信息在湖北省诚信网上予以公开。开设信息数据查询功能,实现了对出入境证件办理、驾驶人违法违章信息、消防行政审批、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审批及许可等办理实时在线查询。制定了首席代表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角工作制、责任追究办法、行政审批工作规范等监督管理制度。2017年度,市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869条,回应解读4485次。

(四)明确公开时限。根据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明确公开时限,属于主动公开范围、需要社会公众周知的政府信息,在信息产生后5个工作日内申报,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五)突出公开重点。积极拓宽公开领域,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政府决策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坚持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咨询、便于监督的原则,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不断推动公安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安机关公众形象和社会凝聚力。

四、强化内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一)参加行风热线。根据市纪委统一安排,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蔡秀国带领政工、纪监、法制、治安、交警、禁毒、消防等业务警种负责人到市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做客,就全市公安机关履行职责、加强行风建设情况接受了电台主持人访谈,并与广大听众进行现场交流,回答了听众咨询和投诉。

(二)认真回复留言。为确保优质高效地为网民解决困难、答疑解惑,市公安局进一步规范平安随州网、平安随州微博、平安随州微信等网民留言办理程序,明确办理工作要求,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回应网友诉求,一大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7年度,政策解读7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952次,领导信箱、市长热线、热线电话、12389、110等方式回应3521次。

(三)主动接受监督。主动聘请社会各界人士为公安局警纪警风监督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社区群众等社会各界代表召开恳谈会,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和人民群众的诉求,坚持走访、回访制度,针对涉及公安机关的15件议提案,走访回访代表委员120余次。邀请代表委员、特邀监督员和各界群众评议警务公开工作,对评议中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责成有关部门研究、整改,并限期作出答复,确保了警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强化内部监管。将政务公开列为督察重点工作,加强日常工作监督,不定期地进行明察暗访,保证每项公开措施有效落实。2017年度,全市督察部门共受理110、信访转来、上级和领导督办警务投诉及媒体曝光涉警舆情70件,通过12389控警投诉网络举报电话平台收集涉警投诉电话信息172条,做到了每条必核查、每条必反馈。

2017年度,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离上级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随州市公安局

                         2018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