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8-03-02
  • 信息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审核:系统管理员

   2017年,我局围绕国土资源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制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编制,所含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将在随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www.szgtzy.gov.cn)政务公开栏目的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上公布。
  一、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局领导担任,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公开办)为日常工作机构,挂靠在市局政策法规科,政策法规科主要负责人兼公开办主任。公开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整体抓,各科室全员参与,并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我局对外宣传的第一窗口。
  (二) 完善公开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土资源部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湖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随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同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随州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有效规范了信息公开行为。
  (三)专职人员选配到位。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法规与执法监察科、办公室、监察室、信息中心分别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相关栏目,规范信息录入,切实做好政务公开信息更新。同时,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单位明确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人,具体承办本科室(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明确专人、落实责任的基础上,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市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在随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共发布信息68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6条,政务动态类信息555条(通知公告42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14条篇;通过门户网站现已可对外公开查询业务审批信息,同时还可进行不动产业务网上预约。
  (二)通过其他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及时公开土地使用权交易情况,2017年共在随州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上刊登公告34期。二是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和12.4宪法日等重大宣传活动免费派发国土资源政策文件和宣传折页,三是市局设置信息公开载体3个,分别为门户网站、大屏幕、微信公众平台。其中微信公众平台于2017年11月进行了升级,现已可直接同步更新门户网站信息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6件,公开答复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件,已告知申请人其他渠道申请公开数1件,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也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政务信息公开执行情况较以前有了质的飞跃,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网站板式创新上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在实际操作中,对现行的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法规,有理解不到位、难以把握的地方。对照存在问题,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职责和时限,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按时按质落实到位。对专职从事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和工作效率,做到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充分发挥各工作机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充实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的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目录,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加强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完善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确保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努力使我局的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随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