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8-02-09
  • 信息来源:曾都区人民政府
  • 编辑:曾都区人民政府
  • 审核:dev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数据截止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文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举措等。电子版可从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engdu.gov.cn)获取。
一、概况
2017年,曾都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和推进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树立了政府良好形象,在推动政府自身建设、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曾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曾都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曾政办电〔2017〕15号),安排部署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在曾都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政府文件34件,其中11件规范性文件制定前经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法制网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制定后及时向同级人大和市政府报备。同时,适时进行规范性文件解读,确保公众对政府大政方针的知情权和参与度。
2017年度,曾都区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新闻1741条,共发现涉曾网络舆情66条,制作互联网涉曾舆情月报12期,制作重要舆情专报5期,处置重大舆情6起。2017年我区网络舆情总体平稳。官方微信“曾都发布”和官方新浪微博“编钟古乐之乡曾都”共同步推出信息512条。
(一)落实阳光执法监督。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一方面在政府网站发布公告,另一方面通过《编钟之声报》等媒体,公布曾都区行政执法“五不”问题线索征集公告,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等信息,高质高效解决群众诉求。
(二)行政权责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面公开。全面公开区级37个部门依法设置2326项权力事项和每项行政权力对应责任清单,以及10个镇(办事处、管委会)620项政府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切实为行政权力瘦身穿上“紧身衣”,将政府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集中清理审核公开了150项《曾都区区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区级28个具有行政检查职权的部门按照各自抽查事项,编制完成了“一单一表两库一细则” 初始化数据录入工作,并推进“一单两库一细则”在线应用,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三)财政信息全部上网。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预算口径说明、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以及55个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56个部门2017年部门预算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曾都网)设置专栏公开。全年公开各类财政专项资金43项,金额65195.6万元。其中,到人到户资金21项,到人到户数为39104人(户),金额47053.62万元;到项目资金22项、项目数935个,金额18141.98万元。通过湖北政府采购网公开发布采购相关信息590条,其中:发布招标采购公告272条,发布中标成交公告253条,发布更正公告17条,发布废标公告5条,发布单一来源采购公告13条,发布其他公告30条,发布采购合同公告42条,发布对集中采购机构考核内容公告1条。
(四)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力度。2017年,对全区动态调整后10128户,26391人贫困人口进行了贫困人口认定公开;对年底动态管理新识别贫困户274户706人、年度脱贫户1542户4368人进行了公示;统筹财政资金17587.6万元实施精准扶贫,主要用于“一推进两发展三保障”(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扶贫产业、发展民生事业,保障贫困户教育、住房、医疗救助)等方面,并对所有资金投向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对全区2017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154户397人进行了公示;对全区享受“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142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了公示;累计编发扶贫简报75余期,并先后在湖北日报、随州日报、曾都新闻周刊等报刊,曾都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共刊发信息160多次。
(五)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示栏、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及时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保障标准。对1784名农村特困人员建立了“一人一档”管理档案。相继出台了《曾都区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和《曾都区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审核审批办法(试行)》。2017年,共临时救助1935人次,发放救助金196.63万元,人平救助标准1016元。 
(六)加强就业创业等信息公开。2017年,共印制发放就业培训、社保政策和劳动者维权宣传读本和单页宣传资料1.2万余份,通过固定宣传栏张贴资料、网页、电视等方式发布用工招聘、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各类信息3600多则。免费为500多家各类用人单位和200多户居民家政服务需求用户提供招聘和职业介绍服务,发布创业就业培训1400余则。
另外,加强了对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工商市场管理、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等涉及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年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信息公开各项事务均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举措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的形式需要进一步拓展,比较局限于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更好地开发适合农村、社区群众查阅的公开方式。二是激励约束机制不够健全,导致一些信息公开的不够及时,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围绕上述问题,2018年,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落实机构、编制、人员、经费,明确职责职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足发展。二是提高队伍素质。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变被动公开的局面,确保公众的知情权。三是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的方法和途径,优化考核评估指标,加大日常工作监督和社会评议结果在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加强考核评估结果的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