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环保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发布日期:2016-03-23
  • 信息来源:市环保局
  • 编辑:市环保局
  • 审核:涂小丽

  2015年,我局以新《环保法》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不断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全年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23条,其中利用随州环保网、政务信息报送平台,发布项目审批、制度文件、工作动态、环境监测、环境监察等各类环境信息354条,利用新闻媒体发布环保公告、工作动态等稿件339篇。全年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未发生行政诉讼情况。
  二、2015年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规范管理,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1、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督办与实施。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按职责分工,各自做好政务信息的发布,基本形成了有领导分管,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2、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出台了《随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公示的内容和方式方法,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完善了网上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制定随州市环保系统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严格执行“业务谁主管,保密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
  3、健全考核监督管理机制。将信息公开和信息服务工作纳入全系统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与考核体系,建立落实信息公开和信息服务奖惩制度。定期检查督办,切实提高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二)对照公开要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1、充实公开内容。在公开主要职能、机构设置、工作动态、工作计划、总结等规定内容的基础上,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新增设置了企业事业单位环境状况和依申请公开依申请公开类两类信息,便于公众获得更直观的环保信息,实现与群众的网上信息交流。
  2、严格公开时间。以信息发布迅速及时为原则,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基本达到在15个工作日内公开。
  3、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突出加大对环境审批、环境监测、环境监察执法、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企业事业单位环境状况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
  4、丰富公开形式。在利用传统的形式在随州环保网,随州电视台、随州日报、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栏等媒介和平台上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基础上,巧借新的工作平台进行公开,通过开展企业环保开放日、6.5世界环保宣传日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工业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管理,要求所有工业企业将企业的概况、联系方法、主要污染物及排放量、主要排污生产工艺、污染防治设施、获得的环境保护荣誉、企业通过的环保认证、污染治理计划等事项在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大信息化投入,提高信息公开效能。
  1、优化信息公开平台。根据市政府对市直各单位门户网站巡查结果,我局及时进行了整改,投资0.5万元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重新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删除一批“僵尸”条目合并一批“陈旧”项目,上传一批“滞后”信息,力争达到条目清晰、内容丰富的要求。
  2、注重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省组织的环境信息化应用现场会等各类信息化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工作人员对平台、系统维护和操作能力。全年,共参加各类培训6次。组织开展了全系统政务信息发布培训会,制作信息发布操作流程图,把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信息发布责任人组织起来,就信息发布具体的操作方法做详细讲解。通过一系列培训,极大提高了我局信息化队伍专业技术和实际应用的工作能力。
  3、聘请技术指导。为确保全市环保系统信息化网络的正常运转,解决信息化工作的遇到的疑难杂症,我局从市政府指定供应商中精心挑选了一家电脑公司作为技术顾问,与其签订运维合同,协助指导我局技术人员解决在网络建设、软硬件维护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四、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基本健全,内部工作职责基本清晰,《随州市环境保护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随州市环境保护局主动公开信息目录》能够做到及时更新,并依此建立了内部信息传递标准和传输平台。但日常运行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门户网站功能不够齐全,信息公开目录尚未完全按照国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的要求设置,还存在搜索功能不强、部分板块信息重叠、倒序等问题,影响公众查询。
  二是公开信息数量不够多,内部机构在制作文件时偏于谨慎,对许多可公开可不公开的信息,选择不进行公开,导致部分公开栏目信息量偏少。部门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是借助新闻媒体公开环境信息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的措施:一是继续优化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门户网站建设的相关要求,聘请专业技术团队,对随州环保网进行改版升级,不断完善各栏目和板块设置,优化网站页面,提高网站安全等级。二是及时更新充实环境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环境信息梳理与公开。二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培训。组织学习各级关于环境信息公开文件规定,组织开展环境信息公开平台运用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环境信息公开质效。三是拓展畅通环境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全系统环境信息化硬件建设,为环保系统主动公开和企业自行公开提供有力支撑。
  2016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