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 发布日期:2016-03-22
  •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 编辑:随州市财政局
  • 审核:罗皓月

  
  2015年,市财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编制,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注重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较好发挥了政务公开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网上公开情况。2015年,我市严格按照省公开办的要求,对上网的每一项资金做到资金分配政策完整,资金总表与分级拨付表之间数据衔接正确。截止12月20日,我市共上网公示财政专项资金55项,资金总额167568万元。其中:到人到户有17项,公开资金2536万元,涉及户数126756户;到项目的有4项,公开资金675万元,涉及项目数4个。
  (二)网上咨询投诉答复处理情况。截止12月20日,我市政务公开网站共接受群众咨询建议和投诉38条,所有咨询投诉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终结。对群众咨询投诉的办理,严格按照《随州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联系信访工作暂行办法》的规定,由专人整理编号登记,填写拟办意见处理笺报相关领导批示,然后转到被咨询投诉单位,办理单位由责任人办理回复后及时报市政务公开办,上网回复,投诉回复率100%。
  (三)财政与编制政务信息上网情况。今年共上网发布各类财政政务信息77条,及时公开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财政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县一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及时更新了所有要求上网的财政政务信息,所有上网信息符合保密规定。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争取领导重视,高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财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工作专班不变、工作人员不减、工作质量不降,形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高质量推进财政政务公开工作,为全市经济建设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财政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保障。
  (二)强化责任分工,协力推进财政政务公开工作。为保证财政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市财政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同财政日常工作、财政管理和改革有机结合,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考核;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意见》的通知(随财发〔2012〕6号),按照“谁分配、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将应当公开的财政专项资金一一分解到各个部门,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市财政监督检查局把财政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投入足够的人力和精力,全力做好联系、协调、督办和数据资料审核上传等日常事务,将今年财政政务公开工作目标层层分解,明确责任,跟踪督导,保证了财政政务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加强基础建设,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力度。采取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利用法制宣传日等方式,向全市推介政务公开网,热忱欢迎广大市民上网查询;将各免费查询点的地址、联系电话、服务承诺、查询指南在网上进行了公告,组织查询活动。二是加强查询点建设。全市所有查询点均达到了使用专门宽带网线、专用微机,有查询指南、有桌椅茶水、有文具用品、有监督投诉电话、有专门的意见箱或意见簿的“两专”、“五有”要求,并在每个查询点指定了负责人和查询指导员。三是加强技术保障。配备了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的维护和管理,制订了系统管理维护制度,安全及技术培训计划,做到网站主题突出,页面设计合理;数据收集规范及时发布准确。同时,技术热线保障电话24小时开通,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严格审核程序,确保政务公开信息质量。认真落实省公开办《关于对上网公开的财政资金数据加强审核和利用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提高专项资金网上公开信息质量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对上网发布的各项补助到人到户的资金数据,严格使用省公开办下发的“数据审核功能”模块进行审核。及时向相关单位和股室反馈审核信息。
  (五)及时更新网上信息,实现上网信息按时刷新。今年对所有上网信息要求全面、准确、规范。在更新内容上,实现新增的财政政务类信息20个工作日内公开、按月份分配的资金信息次月25日前公开、按季分配的资金信息在下一季度45日内公开、其它资金信息在省下发文件后45日内公开,及时更新了上网信息保证了公开质量。
  (六)加强网上服务,认真办理咨询投诉回复事项。今年我市按照受理、领导批示、转交给被咨询投诉单位、办结审核、上网公开的程序处理投诉回复,同时落实了与各级信访机关联动的要求,使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提出的咨询、投诉和建议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办理和回复。按照这种机制,截止12月20日我市共处理各类咨询投诉事项38件,全部予以回复,用语谦和,达到了回复率100%,群众满意度100%的双“100”效果。
  三、2016年工作思路
  虽然全市财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免费查询点的利用率不高,不同时间段拨打无人接听,投诉回复网上网下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解决,明年的主要思路是: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持久地开展政务公开查询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政务公开的意义和必要性,促使各级领导和各部门以及群众进一步了解、重视、支持、参与和监督这项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既要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配合协作,又要加强部门内部之间的配合协作,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形成工作合力。
  (三)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来规范各种行为,确保文字信息公开有价值、数据信息公开有质量。
  (四)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主要包括:确保政务公开网安全运行;确保政务公开网内容及时更新;确保上下级信息畅通,做到情况清楚、数据准确、公布及时;确保群众上网诉求答复及时;与相关部门多沟通、多协商、多交流、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政务公开软件中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主动、热情、及时地帮助相关部门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做到“工作细心、解释耐心、服务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