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乡规划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6-03-22
  • 信息来源:市城乡规划局
  • 编辑:admin
  • 审核:罗皓月

2015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较好地的贯彻落实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随政办电〔2015〕10号)文件精神,有力地促进了城乡规划事业的健康发展。为确保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随政办电〔2015〕10号文件精神情况

(一)主要做法

1、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规划局主要工作职能、内设机构及其职责、规划审批管理流程图等内容,并将“一书两证一核实”审批依据、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在行政服务中心规划窗口和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做到了“阳光规划”。同时新印制了500份《服务指南》,放在行政服务中心规划窗口,方便办事群众查阅和监督。

2、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将我局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和2014年决算按时上报到市财政局,并在我局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3、做好规划信息公开。在局门户网站开辟专版将新出台的规划法律法规和相关技术规范进行公布,及时更新公开了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书两证一核实"办理情况,在建筑工地现场布置建设项目公示牌,使群众知晓了较为详细的已建和在建项目的信息,实现群众对城市规划管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城市总体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调整规划等内容都及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让更多的人了解城市近期规划建设。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局门户网站、报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其中局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146条、行业动态类31条、规划公示类36条、通知公告类31条,在各级报刊发表宣传信息46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83条。

(二)工作成效

一是全体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得到极大地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逐渐渗透到我局规划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制度体系基本建立,通过建章立制,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动,一方面规划部门通过主动服务,树立了服务型机关的形象,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提高了规划意识,有效地避免了一些社会矛盾的发生。另一方面社会公众加深了对城乡规划工作的理解,提高了参与意识,反过来又促进了规划工作的开展,形成了互动双赢了良好局面。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如何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合理、科学,更加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探索。二是部分信息公布还不能完全做到及时,原因主要是提供信息的科室和信息发布科室在工作沟通上还不完全到位,有效协同还存在着不足之处。如何保证社会公众能在第一时间便捷地了解城市规划的有关信息,保障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也需要不断地进行新的尝试。

二、2016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二)目标任务

努力做到及时更新、公开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竣工验收合格证颁发情况统计;及时对新出台的城乡规划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解读;及时对本单位“三公”经费进行公开。同时继续做好已编制完成的近期建设规划、专项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规划调整、违法建设查处等内容的公示工作,提高规划知晓率,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规划、监督规划。

(三)具体措施

1、最大程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规划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载体,在满足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及时公开"一书两证一核实"的审批情况,公布规划管理信息,公开经批准的规划、规划法律法规、办事依据、程序、条件、结果、时限等,方便广大群众了解城市发展的前景和近期重大建设,使之成为社会公众与政府管理者探讨和交换城乡规划建设与发展意见的平台,保证公众对城市规划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将以往工作中总结出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加以规范,按照上级要求,逐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将此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应该随着我局规划工作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采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开创此项工作的新局面。

3、加强调研、努力探索、积极创新。注重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监督,认真执行《行政许可法》,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建立健全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和评议考核制度,提高规划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做到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