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民政局2015年信息公开报告
  • 发布日期:2016-03-16
  •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 编辑:admin
  • 审核:杨文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 、落实市政府办文件精神情况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出台以后,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传达文件精神,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的基本情况。根据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由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我局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列入了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一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核等三项工作规范。二是根据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局民政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民政监管工作的透明度,结合市政府的相关要求,联系民政工作实际,编制和更新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一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体系,及时更新信息。市民政局按照统一的规范,分别编制市民政局信息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照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上传至市政府门户网站。二是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备案等工作,都能通过网络进行计算机处理,既方便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也有利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我局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从信息的草拟、收集、审核、录入发布等都安排有兼职人员负责,网站建设、更新、维护安排了专人负责。
  二、推进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5年,市民政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80条。信息公开工作中,市民政局认真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及时公开救灾救济、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救助管理、福利企业、减灾救灾以及实施中央、省、市委,市政府有关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规定的民政信息;加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救灾救济资金、救助优抚资金等管理使用情况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投资项目的实施以及资金使用的全过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市民政局采取以网上公开为主,民政信息简报和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同时,充分利用公示板、显示屏、信访诉求及监察监督电话、一站式服务大厅等形式和渠道,全面公开涉及民政业务审核审批服务、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项。在市民政信息网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积极发挥民政信息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同时向省民政厅、市委、市政府上报民政信息,拓宽了民政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广泛宣传,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无相关信息公开情况。
  四、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没有发生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未通过政务信息及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共主动提供政府信息59条。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九类:组织机构、计划总结、工作动态、部门文件、法规公文、政策解读、群众来信、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九大类,全面、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民政工作的相关信息,根据实际工作及时更新相关内容。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任何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平台建设、制度建设情况
  (一)平台建设方面。以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为主要阵地,以民政工作简报、《民政零距离》栏目为支撑,向全市公开民政工作情况。
  (二)制度建设方面。完善了《市民政局机关信息公开制度》,转发了中央、省、市各类信息公开文件。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新进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规定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民政信息公开的项目、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公开形式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三是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九、下一阶段政府公开和政务管理工作规划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为民政事业发展服务、为建立服务型政府服务。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为部门工作服务。
  二是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进一步完善我市民政系统网站建设,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局各科室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健全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明确办事纪律,着重规范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工作落实。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四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年度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