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6-02-29
  • 信息来源:随县人民政府
  • 编辑:随县人民政府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编制《随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七部分构成。
    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随县电子政务信息办公室联系(地址:随县新县城综合办公大楼626室,邮编:431500,电话:0722—3567626)。
    一、 概述
    2015年,我县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和《办法》,层层分解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扎实推动,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为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我县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一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各镇各部门依照全县统一要求,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提高指南及目录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对政府网站栏目进行了调整,功能进行了完善,对变更信息及时更新。二是将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告、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进行公开发布。三是要求全县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和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布。四是将工程招投标、目标责任考核等情况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发布。五是将项目审批、资质审查、证照办理的程序和需要的相关资料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
    三、主动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共公开各类信息13000余条,其中政务信息500余条,视频新闻1500条(期),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及时设置专题栏目5个,上传专题信息300多条;公开政府文件85条,通知公告50条,重点领域(财政与编制)信息公开1万余条,应急信息30条;政务互动栏目网民来信400余条。对过时、失效的信息进行了清理,对部分信息进行了修改完善,共清理、完善、修改各类信息300余条。
   截止今年12月全县各地和政府部门网站全部关停前,我县各镇各部门政务网站共公开各类信息1.1万余条,其中镇级政务网站公开4000余条,县委部门网站公开2000余条,政府部门网站公开5000余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省、市信息公开指南要求,认真制订了《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随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随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随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随县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若干规定》、《随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保障制度和文件。规定了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明确了政府部门和镇申请受理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邮箱地址及申请的受理方式、处理方法、依申请提供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并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内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了依申请公开程序,使政府依申请信息公开更趋规范化和透明化。今年共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及时给予了答复。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
    按照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我县由县行政服务中心及县编办牵头正在对全县30多个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审核。对需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要求各部门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能网上办理的一律实行网上办理。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为巩固和深化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除涉密内容外,政府预决算支出已全部细化公开。为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公告、采购动态、招标信息、中标结果,以及政策法规等,逐步将政府采购透明化。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一是以国土资源局为牵头单位,要求各乡镇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土地征收公告和出让公告、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实施方案等。二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三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以及房屋征收相关制度规定的公开,实行阳光征收。四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以住建局(房产局)为牵头单位,主动公开了保障性住房各项政策和建设项目信息,以及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配租配售信息。五是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
    4、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一是以卫计局为牵头单位,认真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在明显位置设置了专家信息栏,介绍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信息、各科室骨干专家、擅长治疗的病例,医疗机构的住院和出院办理指南,检查治疗项目名称、收费标准等都在网上作了公开,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看病,清清楚楚付费。二是加大就业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和实施方案,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重点对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管理和审批情况进行有效公开,通过组织开展招聘活动,为就业再就业人员提供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三是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公开了各类社会救助标准,包括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公开了各类救助的申请办理程序。
    六、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始终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国现行保密法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到“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县纪委监察局的单位地址和电话,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县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件(包括信访、举控)。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2015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县各地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还重视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能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工作计划性不够;二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县政府网站平台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的现象。2016年,我们将一如既往严格要求,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技术培训力度,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途径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各种宣传渠道,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供电、供水等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成为群众与政府联系沟通和互动的重要平台和重要渠道。

 

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