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院精心编制中心城区供水类规划
  • 发布时间:2023-04-21 09:01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4月11日下午,在随州城南金三角白云大道(擂鼓墩大道至炎帝大道段)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北侧半幅路面已完成水稳层摊铺,供水、排水、电力等管网也已同步完成。
    “白云大道项目建设中,同步新建一条供水管道,将有效满足沿线荣御中央、齿轮安置房、时光记忆小镇等小区居民生活用水和片区开发建设需求。”正在现场踏勘建设情况的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市政所规划师王明君介绍说。
    供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完善供水管网建设,提升供水保障能力,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我市花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下,去年以来,市规划院围绕城市供水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编制涉供水类相关规划,助力随州中心城区供水“量”“质”齐升。
    提升供水供给能力,加强供水应急能力建设,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是智慧韧性城市建设重要内容。市规划院总工高鸣介绍说,市规划院结合中心城区供水实际,协助建设单位完成了中心城区应急水源工程的选址,并编制项目规划,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同时,为保障高新区城乡一体化稳定供水,该院正在编制高新区新建水厂规划。
    老城区供水管网建设年代较久、标准较低,针对存在的部分管网老化严重,局部供水管径偏小,供水压力不足等实际问题,市规划院在编制老城区供水管网规划时,坚持问题导向,组织技术人员现场踏勘和管网探测,会同住建、水务等部门分析研判,查找原因制定对策,进一步优化老城区管网布局。
    结合花园城市示范路建设、老城区断头路工程等项目,统筹给水管改造项目规划实施,减少道路建设和管网建设重复施工对市民生活影响。目前已完成烈山大道、文峰大道等老城区主干道给水管改造规划,正在编制明珠路、沿河大道等给水管线规划。
    城南新区是中心城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随着各类项目的建设使用,其用水需求量越来越大。市规划院围绕提升新城区供水能力,立足目标导向,在国土空间规划、城南新区交通市政专项规划等上位规划的指导下,充分分析新区供水需求和市政道路建设时序,做到统一规划、分期实施,近远结合、适度超前。
    目前该院已完成高铁片区经贸路以及白云大道、齿轮一路等新城区给水管新建规划,正在编制齿轮二路、炎帝大道等给水管线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