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进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 发布时间:2023-01-04 08:2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新年伊始,随州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劲头十足。踏访随州草店子棚改安置房暨草店子城市综合体、市中医医院新院区、随州南站综合客运枢纽等项目现场看到,建设单位科学调度、精心组织,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安全等前提下,争分夺秒加快建设步伐,冲刺首季“开门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我市紧扣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突出城市补短板、强弱项、提能级、优功能,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示范引领、试点带动,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不断推进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打造“玲珑秀美、宜居宜业”的花园城市。2022年,随州中心城区共谋划实施补短板重点工程126项。
  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老城区面貌不断改善。我市抢抓政策机遇,累计改造完成老旧小区433个,同步启动与老旧小区改造相配套的九大片区的道路、管网和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里外环境大幅改善;出台《随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破解老城区居民“爬梯之痛”。用心用情建好“暖心工程”。2022年,齿轮棚改、涢水棚改二期等棚改项目建成还房分配,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市中医医院新院区(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项目,是我市推进医疗卫生领域补短板的重要工程之一。1月3日现场看到,肺科大楼已建成投入使用;市中医医院新院区正在进行内外装饰,其中室内装修和安装工程已完成七成,计划春节前基本完成外立面装饰。
  在高铁片区,城南客运综合枢纽项目正在进行基坑开挖等基础工程作业。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优化服务,通过分段办理施工许可的方式,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城市服务功能逐步增强。过去一年,白云大道(擂鼓墩大道至炎帝大道段)、涢水大道二期、沿河大道至随县延伸段等道路建设加快推进,进一步丰富城市路网;编钟学校初中部顺利投用、小学部已经建成,城市公共活动中心综合体、文帝学校、市中医医院新院区等一批民生领域补短板项目顺利推进,城市服务民生水平明显提高;城东应急水厂等城市“生命线”工程推进实施,城市应急保障能力、安全韧性显著增强。
  让随城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我市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了污泥无害化处理厂、飞灰填埋场等项目建设,启动了餐厨垃圾处理厂、垃圾分类收捡和回收利用设施建设。
  挖掘弘扬历史文脉,城市文化底蕴得到彰显。去年,草甸子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建设不断加强,城市名片进一步彰显。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围绕提升管理水平,我市搭建并完善了智慧工地、数字城管、智泊停车等数字化城市治理系统,城市管理更加精细。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该局根据《随州市中心城区花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初步谋划2023年中心城区实施城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24项(新建88项、续建36项),包含城乡融合空间拓展和道路工程、城市增绿添彩提升工程、流域综合治理生态提升工程、城市更新与名城保护工程、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