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信用“贷”动企业发展 我市上半年1003户企业获“银税互动”贷款12.1亿元
  • 发布日期:2023-07-25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 杨文明

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是当前一些中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一大“堵点”。市税务局与金融机构深化合作,不断完善“税银互动”机制,加大税收数据共享力度,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难题。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有1003户企业通过“税银互动”获得银行授信贷款12.1亿元,贷款户数同比增长8%,贷款金额同比增长21.7%,“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送去了资金“活水”,“贷”来了发展机遇。
    “市场经济首先是信用经济,纳税行为数据是最能证明企业经营情况和守信习惯的优质数据之一。”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刘璐说。据介绍,“税银互动”是对纳税信用的增值运用,由税务部门与银保监、商业银行三方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将企业纳税信用与银行授信深度关联,让企业以良好的纳税信用换来门槛更低的信用贷款,解决企业融资难题。2023年,市税务局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推进“税银互动”,构建“政府监督-税务支撑-银行参与-企业受益”的融资合作机制,主动为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牵线搭桥”,让企业足不出户便可享受贷款线上申请、推送、审批、收款的全流程、全天候服务。
    随州市九易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便是“税银互动”机制的直接受益者。6月,企业承包的工程急需采购原材料,面临300余万元资金周转缺口。
    “一筹莫展之际,税务干部告诉我,今年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已由B级升为A级,可以申请较大金额的无抵押纳税信用贷款。”公司法人代表曹小涛介绍道。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企业申请当天就获得了300万元信用贷款,为新承接价值约7000万元的工程顺利开工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上半年,企业实现总产值约6000万元,同比增长10%。“诚信纳税能换来这么好的贷款支持,公司以后一定更加珍惜纳税信用。”曹小涛说。
    在我市,像九易通路桥公司这样,通过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贷款的企业还有很多。据了解,企业纳税信用分为A、B、M、C、D五个等级,2023年,我市纳税信用状况保持良好态势,28441户参评企业中,A、B级纳税人达14394户,占比达到50.61%。
    “我们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电话、上门辅导等多种方式,点对点提醒企业及时纠正失信行为、修复纳税信用,让更多中小微企业能够享受纳税信用增值服务。”刘璐介绍,“在2023年纳税信用评价中,我市共有9742家企业实现了纳税信用修复,360家企业得益于信用修复机制,纳税信用级别由B级提升至A级。”
    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随州税务部门将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潜力,进一步盘活企业纳税信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贷”动更多诚信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