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随州高新区税务局探索推行“信用+风险”动态监管
  • 发布日期:2022-09-2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我们公司一直很注重纳税信用,连续多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不仅可以即时申领大额增值税发票,还可以享受出口退税的优先办理。”9月27日,市营商办工作专班到随州高新区走访企业时,湖北新东日专汽公司总经理沈广田对随州高新区税务局的服务连连点赞,“今年4月,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成功获得了第一笔出口退税款20.6万元。税务部门全程跟踪退税进度,只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贴心服务。”
  湖北鸿星钢构有限公司财务部长王星介绍,在税务部门的指导和培训下,该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顺利提升到B级,享受到留抵退税的优惠政策。“目前,公司35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已到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为公司后面的技改投入和新设备的添置,提供了资金保障。”
  对A、B级纳税人的“特殊对待”,源于随州高新区税务局在监管领域积极推行的“信用+风险”动态监管体系。
  今年以来,随州高新区税务局探索推进动态“信用+风险”税务监控,通过“三维一体”实现信息共享融合,“四段分位”对纳税人实时精准“画像”,“五项结合”实现“信用+风险”深度联动,让纳税服务更精细,监管更精准,切实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随州高新区税务局站在服务全域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对全区3045户企业纳税人进行综合评定,划分为A、B、C、D、M五个信用等级,并通过与高新区财政局、科技创新局、统计局、环保局、海关、市场监管局等多方联动,获取外部门企业评价信息544条,实现信息共享和融合; 该局利用立体化动态评价模型,对纳税企业进行“四段分位”,实现分类管理,即对评价为一、二段的纳税人无风险不打扰,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对评价为三、四段的纳税人,做好事前提醒,强化事中更正提示和业务阻断,突出事后跟踪响应,促进税法遵从。该局还将推动减税降费、征管改革、风险管理、税源管理、纳税服务五大领域结合运用,促进“信用+风险”与税收管理服务的深度联动。
  “为持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高新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税务监管领域探索“信用+风险”动态监管体系,取得了良好成效。试点项目开展以来,高新区的税收收入进一步增加,纳税服务进一步优化,风险防控进一步牢固,银税互动进一步深化,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随州高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小建表示。
  今年1至8月,随州高新区税务局共完成风险任务217户次,采取提示提醒、纳税评估等风险应对措施,共计查补税款4666万元,税源风险管理的税收贡献率达7.32%,居于全市前列;2022年信用等级评价中,随州高新区被评为A级、B级纳税人共1470户,同比增长16.67%;累计帮助104户小微企业纳税人获得120笔5866万元的银行贷款,让纳税信用转化为企业需要的“真金白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