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重塑“信用”形象 ——广水市先行先试企业信用修复改革
  • 发布日期:2021-10-1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作为全省企业信用修复先行试点,广水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经过几个月的探索,通过建立微信程序机制、集成服务机制、协同推进机制,力促信用修复“一网覆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广水市建立微信程序机制,在“信用中国”网站在线修复、“信用中国”APP小程序修复的基础上,将8个涉企的部门信用修复统筹起来,开发了一个企业信用修复客户端小程序。借助微信生态系统,让失信企业通过小程序页面提交相关信息和信用修复申请,实现全程网络化办理。
  “我们公司因为之前经营问题受到处罚,被纳入失信企业名单。在广水市发改局(信用办)的指导下,下载了手机APP,进行了一键式申请,很快就完成了信用修复。信用修复后,公司在三里河的投标得以顺利进行,也为公司后期的顺利经营提供了保障。”10月15日,市营商办工作专班到广水市相关企业走访时,广水市517购物广场三环路超市经理程聪说道。
  随后,工作专班到相关职能部门走访,查看企业信用修复办理情况。
  “今天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公司申请了信用修复,听说两三天后就可以完成修复,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个非常好的事情。”在广水市消防救援大队,湖北申源制造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祝军介绍。
  原来,今年6月,湖北申源制造实业有限公司因消防设施不到位,违反相关规定,受到行政处罚,被列入失信企业名单。该公司在缴纳罚款、整改到位、达到一定时间后,广水市消防救援大队主动联系,详细告知企业信用修复政策、相关修复流程,并帮助完善修复材料。
  广水市建立集成服务机制,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专项窗口,集中受理各类企业修复,并将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从1类扩大到8类。
  广水市还建立协同推进机制,任何一个部门推送的同一家企业、同一种处罚类型申请信用修复成功后,其他7个部门第一时间也依法撤除、屏蔽、撤销、更改、标注其在各自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的失信信息,并终止共享公开相关失信信息,避免“二次修复”“多头修复”。
  截至9月30日,广水市各部门共受理上级反馈广水的涉企信用修复数据91条,其中已修复“信用中国”网站上的各类涉企行政处罚失信信息62条。
  “企业信用修复是营商环境的重要部分,广水市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方便企业信用修复,目前取得积极进展。我们通过广泛宣传,让企业信用修复的政策家喻户晓,同时让作出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及时告知失信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业务指导,帮助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广水市发改局局长、广水市信用办主任叶善清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