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承诺制助力契税减免轻松办
  • 发布日期:2021-08-2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本来以为资料不全办不成了,没想到只需要在不动产窗口签订一份税务部门提供的承诺书就能办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随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严女士对新政策带来的便利赞叹不已。
  原来,税务工作人员在对严女士提交的资料进行预审时,发现资料中缺少严女士两个孩子的身份证件及复印件。严女士本以为需要再跑一趟,结果税务工作人员主动向纳税人讲解了新出台的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相关政策,告知其可以选择签署书面承诺家庭成员、住房情况信息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法律责任的方式直接办理。几分钟后,严女士顺利办好了2.06万元的契税减免手续。
  据了解,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国家税务总局针对直接面向纳税人的依申请税务事项推出的“减证便民”行动,自2021年7月1日起实施,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第二套改善型住房时按规定申报享受减征契税政策需提供的家庭成员信息证明、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等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纳税人可自主选择是否使用告知承诺制办理。
  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行后,曾都区税务局迅速响应,主动与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接,将相关证明事项融入不动产登记受理环节。在办理契税减征时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税务机关清楚告知、纳税人诚信守诺为重点,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税收治理模式,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纳税人办事繁、办税难等问题。与此同时,该局通过积极开展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提升群众知晓度和认可度,组织税务人员学习政策和业务操作,提高办理效率。
  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曾都区适用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办理业务达1850笔,纳税人可以直接在窗口填写一纸承诺书来取代过去的证明,极大地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