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路爱:情系困难群众,关爱居民健康
  • 发布日期:2021-12-14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 黄振忠

为提高农村居民的健康保护意识,了解居民健康状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12月10日,随州大和康复医院院长张军不顾凌晨为患者进行急诊手术的疲惫,带领医务人员亲临封江明华社区易地搬迁安置房小区,深入居民家中,入户为居民进行健康义诊,为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和高龄老人诊查疾病。这是随州益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链接医疗资源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关爱服务的又一次尝试。

随州益路爱社工自进驻明华社区以来,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开展社区服务需求调查分析,以协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社工服务的切入口。通过近一年的各项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结合封江边远山区,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年人多、留守儿童多、困难人群多的特点,根据当地医疗资源不能满足社区居民需要的实际情况,链接随州大和康复医院作为社区的医疗服务支持机构,曾多次在社区大院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为居民提供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中医推拿、内脏彩超、健康咨询,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口头讲解等方式,为居民介绍防病和健康养生知识,提出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等生活指导服务,服务人群400多人,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明华社区易地搬迁安置房小区距离社区大院还有几公里路程,而且其中的19户29名居民中,高龄及单身老人较多,缺乏亲人陪伴与呵护,健康状况普遍欠佳,还有多名残障人士平时很少走出家门,难以享受到在社区大院组织的大型健康义诊服务。鉴于这一情况,益路爱社工特地链接大和康复医院,邀请医院张军院长带领医务人员亲临小区,以逐一入户的方式为这个特殊小区的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此次义诊中,张军院长特意为一名自小就行走不便的10岁小女孩及一名刚满周岁患有唇裂的小女孩进行了细致的体格检查,将她们的情况拍照、记录,并将与上级专科医院联系,为她们诊明病情,以便提供进一步的医疗指导服务。

这两名小女孩均出自比较特殊的家庭,一名孩子的母亲也是残障人士,父母受教育程度较低,家庭为社区低保对象,经济能力有限,一直未能为孩子寻求专业的治疗;另一名孩子的父母均为精神残障人士,无力监护孩子,由其亲属代为监护和养育。两个家庭均缺乏经济支撑解决健康问题,成为益路爱社工和大和医院重点关注的对象。

益路爱社工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过程中,善于发现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积极链接医疗资源和公益力量为特殊困难人群服务,体现了社工机构对于社会和居民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88岁高龄的黄正付大爷在接受义诊后开心地说:我活了这么大年纪了,很少有机会走出大山,没想到今天还有医生到家门口为我诊病,真是享党的福啊!

益路爱负责人姜翔表示,今后将联合更多医疗和慈善资源,将不定期深入社区开展义诊和健康宣讲活动,为广大居民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和保健需求,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周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