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 发布日期:2022-11-1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家里100多斤的葛根粉滞销,他们上门帮忙收购销售”“以前给我儿子寄点香菇和腊肉,还要坐班车去镇上。现在足不出户就能把快递寄出去”……随县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用“小快递”撬动“大民生”,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在随县洪山镇温泉村,当地村委会依托随县农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成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综合便民服务站,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方便地收寄包裹。村里种植的花菇、黄花菜、黑木耳等特色农产品也借助互联网销售乘上“快车道”,实现特色农产品“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餐桌上”。
  村级综合便民服务站的成立,不仅让村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和快捷,也让村民的荷包鼓了起来。村妇联主席刘勤清说:“综合便民服务站从今年7月底成立至今,借助邮乐网、抖音平台直播带货销售助农产品将近20万元,收发快递件数超过1000件,有效解决了我村农产品滞销和快递进村进城等问题。”
  在澴潭镇大碑店村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每到下午3点,站点负责人龚春光便会从镇上将快递转运回村,并分类整理摆放至相应的货架上。“老陈,你的快递到了。”一通电话寥寥数语,不到10分钟,村民陈仕江便满脸笑容地将7件快递取回家中。
  除了收寄快递,龚春光还从事农副产品购销工作。村民张道荣说,龚春光是附近有名的“热心肠”,不仅每天帮助乡邻收寄快递,哪家水产、蔬果卖不出去,龚春光总会第一时间上门帮助进行销售,年销售额超百万元。
  龚春光介绍说,在随县乡村振兴局和县邮政公司支持下,他建起村级服务网点,与其他9家快递公司达成合作,借助村级服务站场地便能完成快递收发工作。同时,与邮政公司签订“带车加盟”使用协议书,减少油费支出,增加了收入。
  农村寄递物流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随县县委、县政府围绕健全农村物流体系,将打通消费品下乡进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快递进村“双提升”行动)纳入2022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截至9月底,全县共推动建设县级共同配送中心2个,建成乡镇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18个,共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网点151个,村级物流自提点196个,行政村寄递物流服务覆盖率达100%。
  下一步,随县将继续突出政府主导作用,将随县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强县工程”重要内容,加强资金支持,突出基础设施、服务作业、仓储冷链、物流信息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合优化社会资源,推动农村寄递物流由县分拨、向镇覆盖、往村延伸,打通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全力缔造乡村振兴幸福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